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大力推进农村产业振兴 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2022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带来的多份建议都是关于乡村振兴方面,“乡村振兴,这已经是我提交建议的主打‘品牌’了。”卢玉胜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应形成组合拳。我们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正在修改要提交的建议。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正在修改要提交的建议。受访者供图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带来的多份建议都是关于乡村振兴方面。受访者供图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带来的多份建议都是关于乡村振兴方面。受访者供图

  在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中,卢玉胜提到,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产业构建短板明显、产业振兴要素保障乏力、产业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物质保障。”为此,卢玉胜建议,首先,调优结构,推动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引领,以打造工业的思路来打造农业,形成农业的块状经济群,形成一批全产业链发展的农业专业镇、特色镇和创业园,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收,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重点推进农业与休闲、会展和科普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采摘、体验和观光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和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乡愁农业、创意农业和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推进乡村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其次,统筹兼顾,凸显规划引领。村庄规划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合理进行产业区域布局,促进各区块功能互补,三产要联动。要跳出农业农村来思考村庄规划,把新农村建设、旅游业发展以及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要抓好规划实施,做到定标准、定措施、定工期、定进度。

  再次,加大扶持,破解要素制约。完善用地保障政策。严格执行有关支持发展设施农业用地的规定,加强用地管理,适应生产发展需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土地流转相关政策,规范农村土地交易。创新产业融资模式,积极与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提供普惠金融、信用担保、涉农保险等服务。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制订农业人才的激励政策,稳定农业人才队伍。

  卢玉胜还建议,挖掘动能,打造优质品牌。加快培养一群农业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区域内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着力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农业企业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创建自主企业品牌。地方政府要出台农业品牌的奖励政策,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销售等标准,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农商综合体等不同类型的综合体,不断深化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竞争力。

  据介绍,2018年,卢玉胜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是农民出身的代表,要为农民‘代言’。”卢玉胜如是说道。近年来,他进农村、访农户,收集各类信息与资料,撰写调研报告与代表建议十万余字,多次提出加快土地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引进人才振兴乡村、扶持油茶龙头企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金融扶持政策、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建议40余件。(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