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服务现场协调会

  4日上午, 2022年“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首场“面对面”企业服务协调会召开,协调会主会场设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在三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一开始涉及诉求的两家企业就各自的情况提出意见,有些发言甚至充满了“火药味”。

  “这样的做法是否存在交易垄断?”

  “我认为‘行业自律公约’有些制度设计不是很合理,我们要有可以申诉的渠道。”

  原来大家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建嘉臻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于今年2月18日收到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公司的投标电子保函业务通知事宜,提出希望尽快协调公司投标电子保函产品重新上线开展业务。

企业服务协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企业服务协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协调会主会场设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会议室。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协调会主会场设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会议室。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针对两家企业的诉求,协调会上,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会上解释了两家企业的三明投标电子保函业务暂停原因,随后,相关第三方企业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协调会争论的焦点是:三明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电子保函业务自律公约,其中第五条规定:各签约单位组建联席会议制度,约定每月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对市场情况、存在问题等及时通报与协商。对于违反自律公约的情况,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出相关证明材料,半数及以上成员单位同意,以联席会议的名义报送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违约机构电子保函业务。第一次暂停时间15个工作日,须在暂停期内完成整改并承诺不再违约。第二次将直接取消电子保函对接资格。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调,最终,各方达成一致,同意重新拟定行业自律公约,并加入限高条款,即限定每家公司一定时间范围内的接单数量,来保证行业竞争的公平公正。“引入限高条款是全国电子保函领域的一次创新应用,将为保险行业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探索经验。” 与会保险行业企业如是说道。

  据了解,三明市“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2020年开通以来,累计办理解决企业问题2000多件,发布各级惠企政策近千条,在助企战疫、为企业解难题、惠企政策宣传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