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意大利侨胞郭丽:习得一身手艺 立志一生守艺

  人流涌动的南后街上,福州软木画馆总是人来人往。在这里,精美的软木画成为外地游客了解福州非遗文化的一扇窗。

  软木画馆的主理人是意大利侨胞郭丽。郭丽2010年和软木画结缘,如今成为福州软木画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时光流转,她也从软木画的手艺人,变成立志一生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守艺人”。

  坚守

  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郭丽与福州软木画结缘,要从软木画的原材料——栓树皮(也称软木)说起。

  当时,在意大利一家工艺品公司担任设计师的她,因为机缘巧合,看到了葡萄酒瓶塞的制作材料——软木。

郭丽在工作之余,参加各类文化推广活动。(受访者供图)
郭丽在工作之余,参加各类文化推广活动。(受访者供图)

  “当时想的是,将这些原材料引进国内,卖给做软木画的师傅。”说起往事,郭丽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后来,随着对软木画了解的加深,她毅然放弃在意大利优渥的生活,回到福州,师从福州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学习软木画设计、布景及雕刻技艺。

  软木画的制作过程无法用机器代替,只能是纯手工雕刻。在学艺的三年里,郭丽每天刻苦钻研。“每天从上午7点半,学到下午5点,中午休息一小时。”回到家的她,也不休息,而是继续拿起刻刀练习。

  从切树枝开始,到拼接木料、切线、做瓦片、做亭子……枯燥的练习没有磨灭郭丽的热情,相反,在一次次和老手艺人的交流中,她坚定了把软木画当成一生事业的决心,并立志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仔细欣赏福州软木画,你会感觉有那种无法言喻的美。”郭丽说。

  创新

  给老工艺添新味道

  三山两塔、亭台楼阁、马鞍墙、大榕树……这些充满“虾油味”的福州元素,是郭丽作品的“主角”。因构图新颖别致,画面层次分明,色调纯朴典雅,她的作品广受欢迎。

  但是,拥有设计专业背景的郭丽意识到,要让软木画传下去、火起来,就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郭丽开始尝试着将非遗工艺延伸到日用品制作。与软木画结合的台灯、茶盘、挂画等相继诞生,软木画的呈现方式也融入了更加多元和个性化的表达。

  与此同时,郭丽还将软木画、漆盘、寿山石相结合。“希望通过这种融合,让消费者感受到福州传统文化的美。”

  绽放

  把非遗“寄”往世界

  要让软木画行业重放异彩,光靠兴趣是不够的,还要能看到行业的未来,这就需要让更多人看见软木画。因此,作为非遗的第五代传承人,郭丽在工作之余,还会参加各类活动推广软木画。她经常走进校园,出席各类非遗活动,再加上日常的教学和创作,她总感叹时间不够用,但也为这份忙碌欣喜。

  在郭丽和很多软木画艺人的心里,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认识、接受福州软木画。为了向海外人士介绍福州软木画,2019年,郭丽随同陈君锟赴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展演。

  “今年,我计划再设计几款符合外国人审美的软木画日用品。”郭丽说,目前,福州软木画做成的小礼品等受到欧洲消费者青睐。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努力,把“非遗”变为文创作品“寄”往世界。(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