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忠:移“牙”接木的木雕奇人

  福建省政府近日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州21个项目上榜,其中就包括福州古典家具制作技艺项目与福州木雕(闽侯)扩展项目。这两个项目上榜,是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会长陈忠大力推动的结果。

  陈忠20世纪60年代末出生于福清市,1987年到市区学习木雕技艺。他勤奋努力,很快脱颖而出,第二年就跟随工艺品厂聘请的香港牙雕师傅学习牙雕。

陈忠在雕刻作品。
陈忠在雕刻作品。

  1989年,应牙雕师傅邀请,陈忠南下广东打拼。不料第二年就面临“中国宣布禁止象牙及其制品国际贸易”的牙雕业寒冬,香港牙雕师傅无奈转让设备回香港。

  不甘心失败的陈忠咬牙接手了师傅的机器设备,开始创业生涯。经过反复试验、推敲,陈忠选择用牛骨头替代象牙,他将新鲜牛骨头中间的细腻部分做脸部,毛孔粗大部位做身体或刻花。由于陈忠雕刻处理好的牛骨头成品与象牙成品外观差不多,甚至有些效果比象牙还好,而成本却比象牙低非常多,赢得众多海内外客商的喜爱,陈忠也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陈忠第一桶金赚的是骨雕的钱,但他最迷恋和执着的却是古典红木家具。20世纪90年代,他了解到明清故宫家具的原材料不是小叶紫檀就是海南黄花梨,于是全身心投入红木收藏和研究当中。

  随着红木原材料收藏的增多,陈忠开始思索如何用传统工艺制作古典红木家具。2003年,回到福州的陈忠潜心投入木雕创作和古典红木家具的设计与开发。

  从画草稿开始,大到造型,小到装饰,一笔一画,一榫一卯,一转一折,都注入了他的匠心与创意。为了兼顾实用与好看,陈忠将传统家具的尺寸进行适当修改,使得自己的作品在实际使用中更舒适、更养眼。

  在陈忠的眼里,榫卯工艺是红木家具的灵魂。他是业界公认的榫卯专家。

  除了设计与开发古典红木家具,陈忠还坚持木雕创作,并将广东流派的浮雕、镂空雕技法同福州人物圆雕技法相结合,形成自己的雕刻风格。他将猛犸牙雕“嫁接”到木雕上的移“牙”接木技艺,更是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延续了福州木雕“刀法细腻、线条流畅、造型简练、神态逼真”的艺术风格,而且具有猛犸牙雕般的温润质地以及古色古香的韵味,给作品平添几分宁静、庄严与圣洁。

  近年,陈忠先后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州市工艺美术特级名艺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荣誉。(记者 刘磊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