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各地救助机构全力做好寒潮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福建各地出现了雨雪、霜冻、结冰现象。为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我省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机构快速反应、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困难群众防寒防冻工作,彰显温情救助,暖心民政。

  积极开展主动救助。2月19日省厅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部署做好困难群众防寒防冻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机构立即行动,制定应急方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街面巡查,跟踪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动态。突出重点时段、突出重点地段、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巡查次数和力度;加大露宿区域重点排查;及时护送老人、残疾人到救助站,护送患病受助人员到医院治疗。对有意返乡的,免费提供返乡车票,帮助其顺利返乡;对不愿意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食物饮品、棉衣棉被等物资并留下救助联系卡,做好后续跟踪劝导救助工作。目前各级救助机构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90多个。19日至21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80多人次。

三明市救助站为街面流浪人员送保暖衣物。受访者供图
三明市救助站为街面流浪人员送保暖衣物。受访者供图
南平市救助站劝导街面露宿人员。受访者供图
南平市救助站劝导街面露宿人员。受访者供图

  强化站内照料服务。各级救助机构为在站的受助人员提供伙食、热水洗浴、通讯联系等各项温馨服务,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机构帮助开展受助人员心理辅导、教育疏导、社会资源链接等各项服务,提升站内照料服务水平。与防疫、卫健部门协同做好救助机构的场所消毒、疾病防疫和医疗救助指导等工作,提升站内医疗救助服务水平。各级救助机构实行领导带班制、分组轮流值班制,落实24小时值班,建立健全值班报告及交接班等制度,确保救助热线畅通。(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