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临期食品榕城热卖 专家释疑安全问题

  2021年4月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近日,记者走访榕城消费市场时发现,大多数商超都能设置专柜售卖临期食品,但也有一些商家不明确标注提醒字样,“暗”着卖临期食品。

  临期食品销量高

  杨桥西路山姆会员商店的员工小林每天都要将进口饼干、橄榄油、膨化食品等临期商品及时补充进临期食品专柜,“这里的商品价格只有正价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消费者在超市临期食品专区前挑选。
消费者在超市临期食品专区前挑选。

  记者注意到,陆续有顾客光顾该专柜。一袋距离保质期仅有3个月的进口荷兰坚果,原价80元,现价24.5元,顾客刘女士一口气拿了6袋,“主要是便宜,自己吃不完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食品没过期,口感上没啥差别”。

  “2013年福州不少超市尝试设置临期食品专柜,当时买的人不多,专柜设了又撤。”山姆会员商店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几年消费者对临期食品的接受度提高了,商超又开始设置专柜,销量还不错。”

  不仅是线下,线上的临期食品同样受到消费者追捧。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许多商家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以及各类临期APP发布货源消息,大众认可度较高的糕点、膨化食品、卤制食品等销量均在两三千以上。

  一些商家未“提醒”

  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商家不明确标注提醒字样,“暗”着卖临期食品。福建农林大学大四学生吴远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过一箱距离保质期仅有一个月的牛奶,“以为是促销,没仔细看,回来才发现快到期了,那个月逼着自己天天喝牛奶”。

  “目前我市对于临期食品的监管仍属于‘正常食品’监管范畴,没有单独监管归类。对于隐瞒临期食品信息、恣意翻新销售过期食品的不法商家,将进行严厉处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临期食品的界定目前还没明确的国家标准,一个更为精准的界定能给临期食品加上更精确的‘倒计时’,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安心。同时,建议国内企业在设置保质期时,可分成‘最佳食用日期’和‘食用日期’,把消费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福建赛福食品研究所教授王白强建议。

  专家称可放心吃

  临期食品到底安不安全?部分消费者心有疑虑。“消费者要打破对临期食品的刻板印象。临期食品只要包装无损、按要求保存,就是安全的,可以放心购买,口感也不会有太大差异。”王白强表示。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临期食品营养问题,王白强说:“食品长期保存会引起一些维生素的损失,但保质期一年以上的食品,临近过期一个月或者两三个月营养没有太大差别,只要储存条件没有被破坏就行,尤其是需要冷藏的不能脱离冷链。”

  新闻链接>>>

  何为临期食品?

  临期食品通常指即将到达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目前临期食品的界定尚无明确的国家标准,但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曾发布地方性管理规定。

  以北京市为例,标注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如罐头、糖果、饼干等;标注保质期6个月到不足1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如方便面、无菌包装的牛奶果汁等;标注保质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如一些真空包装并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饭等;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如一些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标注保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如酸奶、某些点心等;标注保质期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天至4天,如牛奶、活菌乳饮料、主食品、未灭菌熟食等。(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