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外国人福州一日游 感受闽都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变迁

  “这里很有西方情调”“来到中国,毛笔字也得练起来”……10日,市外办和市总工会组织近30名在榕工作、生活、学习的外国友人,参加“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参观工人文化宫、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黄培松故居、罗氏绸缎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地,加深他们对闽都历史文化及城市发展变迁的了解。

  “软木画、脱胎漆器、油纸伞、茶亭十番音乐……别看这里面积不大,却装满了福州的非遗项目。”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外国友人饶有兴致地逛起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我之前去过三坊七巷,路边就有售卖油纸伞,今天才知道原来这还是一项传统技艺。”来自加拿大的马丁说,他还是第一次如此深入、细致地了解福州文化,“福州近年发展迅速,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如此重视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前景无限。”

  漫步烟台山,置身既古色古香又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中,外国友人们不禁由衷感叹福州国际城市的“基因”和翻天覆地的变化。“福州是一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市,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我期待自己在福州能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今后发挥自身优势,为加强福州与尼日利亚以及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作出贡献。”来自尼日利亚的福建医科大学学生李玥说。

外国友人体验书法。(市外办供图)
外国友人体验书法。(市外办供图)

  “非常感谢主办方组织了这样一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联谊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友好情谊,加深了相互理解。”活动尾声,外国友人用中文表达感谢之情。大家纷纷表示,福州人民热情友好、亲切好客,他们将珍惜在榕生活的体验,把所看所得记录下来,向朋友介绍、推荐有福之州。(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