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揭开铁路客运计划员的“面纱”

  购票、进站、乘车……这在普通旅客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一幕,背后每天都有专业团队做着精细规划。陈琳、田宇乘、周隽,就是这样一个“黄金组合”,在福州火车站,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客运计划员。

  春节假期,客运计划员们依然坚守岗位。早上7点刚过,距上班还有半小时,田宇乘就来到车站二楼的客运计划室,借助电脑里的系统查看福州火车站预售票情况,并生成报表提交业务科,报表随后转到南昌铁路局。田宇乘就像“千里眼”,依据这份报表,铁路部门可以确定是否加开临时客车,调配哪个车型,并形成客调命令。

福州火车站客运计划员每天分析列车客流情况。记者 郑帅 摄
福州火车站客运计划员每天分析列车客流情况。记者 郑帅 摄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周隽也来到了客运计划室,开始复核铁路部门的客调令,核对车次、车厢定员、座席分布等信息。对于各种车型的座席数量、分布等情况,周隽了如指掌。“日复一日地细致核对,每个计划员都要练就这样的本事。”一旁的领班陈琳,再度复核周隽提交的信息。

  客运计划室是整个车站的重要纽带,承载车站信息传达、票额分配以及席位调整等重要作业,是旅客出行的“规划师”。每个班组,都有这样的3人相互配合,及时掌握车票预售情况,确保客调命令准确及时接收,并做好核对工作。

  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实行“一日一图”,每份客调令在接收后,基本要在半小时内复核完毕,如何没有差错,需立即反馈给铁路部门,售票系统随即开启,乘客就可以在各售票平台买票了;如果有出入,就得修改,并再次复核。

  从早上7点半,3人组合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半,“只有确保调客令没有任何差错,才能保证每位客人购票后,能够顺利出行。”陈琳说,大到一趟列车的增开,小到一张车票上的发车时刻、票价等提示信息,都凝聚着客运计划员们的付出,“看见大家开心、顺畅出行,我们累一点也值得。”(记者 黄芳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