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六旬老台商扎根大陆三十载:大陆市场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


  【解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大早,江朝栋就来到工厂,在临时展厅内整理着年前刚刚完工的一批工艺品。新年伊始,公司的订单不断,不时也有客商前来洽谈,江朝栋尽可能地展示自主研发生产的特色产品。

  【同期】台商 江朝栋

  它这个有月份,有星期,然后有日期,可以放一些笔筒,那我们还有一些这个灯饰。可能做一些小夜灯。这个产品我们都陆续在开发之中。这个产品主要都是在这个纳米镭射这一块,因为它这个图案也是变得很自然。所以这块呢,我认为这个市场还是蛮大的。这款产品纯粹就是出口型的。出口型的,它的刀比较多,各式各样的刀,冷冻刀、蔬菜刀、面包刀什么都有,比较齐全,这一套是比较齐全。

  【解说】现年62岁的江朝栋来自台湾宜兰,1990年,他只身来到大陆创业,一待就是三十余年,一直从事着竹木制品行业。2013年,看好了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他选择在建阳扎根,经营一家生产厨房用品的公司。

  【同期】台商 江朝栋

  用地的七折,那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政策。当然我们也会把这个信息告诉我们的台湾的同胞。他们如果说有这个意愿进来,那当然选择在我们这里是最好的。不管是任何的大小事。只要找台办,台办都会帮忙我们,这个是给我们缩短很多这个距离。不管是比如说你工作上的问题呀,还是生活上的问题。他们都特别会照顾我们。

  【解说】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江朝栋也抓住机遇,不断扩大生意版图,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年产值达1500万元人民币,2022年还有望增长30%。

  【同期】台商 江朝栋

  我们每天有个团队,整天都在研发新的东西,来适应这个市场,这样才能够扎根在这个市场。当然我们这些创意这东西,也是有部分透过台湾的这些学生,因为我回去的时候会跟他们沟通。你可以设计一些东西。那你设计出来的东西,我们可以打样来推向市场,大家都可以双赢。

  【解说】福建与台湾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在江朝栋看来,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台湾青年应该要把握发展机遇。

  【同期】台商 江朝栋

  到大陆的选择应该是长远来说是对的,因为大陆整个内需的市场。不管你是做任何一个行业,它的市场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所以你如果说年轻人来到这里,他的机会会比留在台湾的机会更多。非常有前景,因为这个市场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南平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