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华文星火”第七度海外传播中华文化

  中新网厦门2月9日电 (记者 杨伏山)华侨大学“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团的37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春节前夕陆续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等3个国家7个地区,开展“跨越山海,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在海外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华侨大学9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这是该校“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团开展的第七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之旅,超过1000名当地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留在中国的志愿者也通过“星火云校区”为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中文学校进行线上“中华课堂”教学服务,助力海外华文教学。

  位于泰国边陲的四色菊府是“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发起地,现任泰国四色菊府皇太后中学中文校长、华侨大学校友张志宏,连续七年策划组织“华文星火”活动。2016年至今,四色菊府已有16所学校开展了“华文星火”活动,并在当地建立华文教育联盟,推动当地学校全部开设汉语课程。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都在不断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向家乡民众展示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泰国志愿者用泰语歌谣介绍着中国古往今来的春节习俗,印尼志愿者带着印尼廖内省原住民学校的孩子亲身体验了一番中国的“码上办”。

  泰国清莱府留学生陈秀娟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到中国学习,但她一直坚持参加线上学习。这次“华文星火”活动,她主动联系在清莱的留学生组队报名,并通过“云课堂”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

  “北京冬奥会正好是泰国参加冬季奥运会20周年,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陈秀娟原创双语手绘本为当地学生介绍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传递北京冬奥会团结世界各国克服挑战、共创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望。

  同样在“云”端迎新春的,还有意大利中意学校的华裔青少年们。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欧洲中文学校受到冲击,华裔子弟难以在学校继续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华文星火”主动通过中华文化“云课堂”的方式为欧洲的华侨子女提供帮助,远程开设经典诵读、中国书画等优质线上课程,累计服务了近11000名海外中小学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