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说“福”】宁化县:古村板凳龙闹新春

  2月4日晚,农历正月初四,宁化县治平乡邓屋村一条近百米长的板凳龙在夜晚的爆竹焰火、五彩灯笼照耀下,起伏翻腾,回转舞动,让人目不暇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晚七时许,在指挥者的号令下,长蛇阵般板凳龙便翻腾飞跃,灯光闪耀,一起舞动还有今年新扎的7节布龙。在布龙的陪衬下,板凳龙龙头气派壮观,龙尾灯火护卫,蜿蜒盘旋,夜色下更显壮观美丽。板凳龙沿着家家户户门前拜年,群众争相拍照,礼花迎送,整个村庄一派喜气祥和。

闹新春现场 罗健雄摄
闹新春现场 罗健雄摄
近百米的板凳龙 罗健雄摄
近百米的板凳龙 罗健雄摄

  据介绍,板凳龙又称角子灯,属宁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由多块灯板组合而成。板凳龙源于明朝,迄今600多年,其由龙头、龙身(子灯)、龙尾三部分组成,以户为单位,各家自备一块近二米长十公分宽的杉木板作为烛桥板,状如长条板凳面。村里新添男丁,可增添桥板一块,对旧板桥面进行替换,寓意人丁兴旺,推陈出新。而每条烛桥上安3个用竹片编制成的斗,白纸糊面,斗内插蜡烛,斗面写上: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平安等吉利词语。木板两端各挖一个小圆洞,可用木棍穿洞连接。(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