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火焰蓝”的春节坚守:把这份祝福唱给你听

  “岁岁年年,忙忙碌碌,学习消防知识莫忘记;家家户户,平平安安,过年过节事事都顺意。”大年初二午间,在莆田仙游县城关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汪广建和战友叶彬辉忐忑地支起了镜头,又练习了一遍歌曲,

  “想通过录视频给大家送平安和祝福,也不知道效果怎样,练了没几天,有些紧张。”汪广建说道,今年是自己远离家乡、独自在莆田度过的第8个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自己想通过音乐的共鸣,结合消防安全提醒,向莆田市民、远方亲人送一份祝福,寄一份牵挂。

创作过程 通讯员供图
创作过程 通讯员供图

  出生于1997年的汪广建是安徽宿州人。2013年入伍以来,便一直战斗在莆田仙游。16岁离家,谈起故乡,汪广建已经没有太多的记忆,只说家附近有座“相山公园”,承载着幼时满满的“年味儿”。相对的,仙游已成为汪广建成长、成熟的“第二故乡”,留存着太多的难以忘怀——激情澎湃的时刻、惊心动魄的瞬间、感人温情的故事……而这些,都与自己最热爱的消防事业有关。

  汪广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自孩提时代起,身边就有一人深深地影响着自己,那便是在西藏服役的舅舅。“他总是告诉我,要做一个正直的、对国家有用的人。”受着这份熏陶,年少热血的汪广建毅然在校招时选择入伍当兵,服从安排来到莆田。

  汪广建表示,自己完全能够理解母亲对自己的爱,但是想到这座城市给予自己的成长,以及每一次救人于水火的成就感、满足感、获得感,便再也不忍割舍这份牵绊。

  初心不负。入队以来,汪广建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6次,在各大救援比武中屡获佳绩,2021年,他还获评莆田市“最美消防指战员”。面对成长迅速的儿子,汪广建的母亲如今也成为他最忠实的支持者。

  除了唱歌,热爱音乐的汪广建还自学了口琴、吉他。“消防员的生活,绝大部分是训练与灭火救援,虽然忙碌,但仍然要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汪广建说,自己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音乐则会替他说出很多。

  “水平不够,诚意来凑。”汪广建笑道,春节到了,还是决定把自己和小伙伴改编的歌曲作为节礼送给大家,愿家家户户都能平平安安、乐享团圆。(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