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地铁开启春运模式:缩短行车间隔 还有便民应急服务

  今天开始,福州地铁将进入“春运”模式,全力保障2022年春运期间的地铁客流出行。自2022年1月17日起福州地铁1、2号线将执行新版列车运行图,行车间隔将进一步缩短,福州地铁行车间隔从“5”分时代跃入“4”分时代。

  行车间隔调整 进入4分时代

  1、2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期内的7:30~8:30、17:45~18:45时段,最小行车间隔由现状5分45秒缩短至4分50秒;工作日早晚高峰期内其他时段,行车间隔缩短至5分30秒;其余平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由原7分50秒缩短至6分50秒。

福州地铁一号线南门兜站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客上下车(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州地铁一号线南门兜站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客上下车(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工作人员在服务台为乘客提供服务(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工作人员在服务台为乘客提供服务(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地铁福州火车站乘客进出站井然有序(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地铁福州火车站乘客进出站井然有序(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各线路具体行车间隔如下:1号线工作日高峰期内的7:30~8:30、17:45~18:45时段,象峰﹣福州火车南站的行车间隔为4分50秒,福州火车南站﹣三江口的行车间隔为9分40秒。

  工作日高峰期内的其他时段,象峰一福州火车南站的行车间隔为5分30秒,福州火车南站﹣三江口的行车间隔为11分钟。工作日平峰期及休息日、节假日期间,象峰﹣三江口的行车间隔为6分50秒。

  2号线工作日高峰期内的7:30~8:30、17:45~18:45时段,苏洋﹣洋里的行车间隔为4分50秒。工作日高峰期内的其他时段,苏洋﹣洋里的行车间隔为5分30秒。工作日平峰期及休息日、节假日期间,苏洋﹣洋里的行车间隔为6分50秒。

  这些贴心便民服务温暖旅途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福州地铁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特殊乘客(老弱病残孕)推出行李便民服务,并在全线25个站点均设有为残疾人提供的“爱心直通车”预约服务。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出行乘客提供行李箱应急维修服务,并在1号线全线提供便民应急服务箱,箱内提供充电器、针线包、头绳等物品,供乘客应急使用。

  此外,志愿者们还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的“春运服务台”。为来往乘客提供包括咨询、购票引导等服务。并在1号线车站组织小茉莉服务队流动性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对车站的服务设施进行巡视,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同时,在福州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站、树兜、茶亭、福州火车南站、梁厝站站厅非付费区创建“小茉莉”暖心驿站,为市民提供免费热水、歇脚等暖心服务。(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