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出台方案 实施“台青聚融友好工程”

  中新网厦门1月13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集美区13日出台“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2022-2025)”。其中,将要实施的“台青聚融友好工程”着眼让更多台湾青年受益,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目标。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包含4个计划:“台青家园”计划、“台青成长”计划、“”青享金融”计划和“台青融合”计划,着力解决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实际需求。为此,该区已成立“两岸青年发展中心”,为台湾青年“登陆”集美提供一站式服务,欢迎台湾青年到集美“斗阵行,最阵赢”。

  据介绍,“台青家园”计划旨在吸引台湾青少年来集研学、实习见习;“台青成长”计划旨在吸引台青来集创业就业、提升学历和技能;“青享金融”计划旨在加大金融支持台青创业力度;“台青融合”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台青融入两岸乡村振兴建设。

  厦门集美区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省级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近年来吸引大量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在该区1040家台资企业中,台湾青年创业企业516家,占50%以上,就业创业的台青近2000名。

  据介绍,集美区百年学村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高校云集的青春气质以及对台研学优质的体验课程,深受台湾年轻人喜欢,每年在该区就学的台湾大学生超过200人,中小学生也有200人左右。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和2021年,该区新注册台青企业达41家,来集美研学旅行的台湾青少年达3000多人次,许多台湾青年还选择在集美买房,安家落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