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谢荣华:身上的伤疤就是军功章

  第一次见到谢荣华时,他穿着整洁的衣服,每一颗扣子都系得规规整整,头上戴着毛线帽,端坐在椅子上。见到记者进门,他赶忙拄着拐杖起身,90多岁的他一起身险些摔倒,同行的人都一阵慌乱,他却朗朗地笑着,若无其事。

  1948年2月,谢荣华正式入伍。后来,他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谢荣华说,上甘岭一战长达40多天,他参与作战近1个月,参加了8次战斗。

  在谢荣华参与的最后一次战斗中,当看到机枪手牺牲后,身为通讯员的他义无反顾地冲上前,架起机枪继续作战。就在此时,敌方的一枚炮弹突然落在谢荣华的背后爆炸了,指导员当场牺牲,谢荣华也被炸晕了过去。“醒来时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只感觉后背非常痛。”后来,谢荣华跟随部队辗转至苏联接受治疗,因为后背皮肤严重受损,医生从其腹部取皮瓣进行植皮,因此留下二三十厘米长的疤痕。

  1953年9月,谢荣华因伤病退伍,荣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退伍后的谢荣华很少与外人提起自己受伤的过往,更没有提起自己立功的事。他最希望传给儿孙们的是敢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记者 江茗茗 周瑞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