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千岛日报》】增进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情感交流 福建突出“引进来”和“传帮带”

  中新社福州1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华侨华人有1580多万人,遍布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成为侨界中坚力量,如何巩固福建“侨”的优势?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着眼于增进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的联系,多位福建省人大代表冀进一步搭建桥梁平台,为华侨华人新生代回归创新创业牵线搭桥;传承福建华侨精神,探索导师帮带机制。

  福建省代省长赵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福建将充分发挥福建“侨”的优势,增进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情感交流,创造一切条件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深化闽港闽澳合作。

  随着海内外侨情的变化,故土情结深重的老一辈华侨逐步淡出舞台,华侨华人新生代成为侨界中坚力量。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安市霞美镇鼎呱呱幼儿园园长黄云云忧心,华侨华人新生代表现出“根亲”意识日渐淡薄、中华传统文化对华侨新生代的吸引力、影响力有所减弱、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不高、认同感不够强等现象,侨乡的亲缘优势正逐步被利益考量机制所替代,需要加以研究和改善。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侨联副主席钟文玲认为,与老一辈华侨相比,新生代华侨有着显著特点,文化层次较高、注重投资回报、热衷于投资兴业。在“一带一路”新机遇下,涵养新生代华侨资源,打好“新侨牌”,助力新福建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40多年前,福建改革开放就是从引进侨资发挥侨力起步。当下,侨的优势依旧是助力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稳外资、聚人才的重要力量。黄云云就认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对于华侨和华裔新生代既要搭建桥梁“引进来”,也要“传帮带”培养起来。

  福建应打造新生代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黄云云建议,发挥福建海外社团和异地商会、行业产业协会点多面广、资源丰富的强大优势,加强互动互通,为华侨华人新生代回归创新创业牵线搭桥,提供对接服务,搭桥梁吸引进来。钟文玲建议,针对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骨干、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积极打造海内外闽籍青年联谊互动平台,开展各种国际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的联络交往。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云增也认为,打造“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招商模式,充分挖掘侨胞的人脉商脉、国内外侨商的雄厚资本、发达的商业网络,提升涉侨招商引资成效;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强行政审批中心和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联动,对华侨投资项目实施全程代办和一站式、并联式审批机制。

  陈云增建议,筹建闽籍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重点联系对象资料库,提高侨务引智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设立“闽籍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创业引导基金”,为闽籍华侨华人来闽创业营造良好的资金支持环境。

  对于培育新生代侨商,多位人大代表认为要发挥“传帮带”作用。黄云云认为,首先要进一步总结提炼福建华侨精神,为吸引凝聚华侨新生代锻造精神纽带,推动华侨精神薪火相传。陈云增建议,筹建“福建华侨历史博物馆”,全面展示闽籍华侨华人海外移民史、发展史,增强闽籍侨胞的归属感和八闽文化的认同感;邀请海外乡亲回乡参观、探亲、考察与交流,增强海外闽籍乡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黄云云指出,要充分发挥老一辈杰出侨商的“传帮带”作用,探索导师帮带机制,实施传承接力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