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德星:用心讲好“福州茶故事”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王德星

  【人物名片】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

  图片

  “闽江边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福州民谣形象地唱出早年福州仓山区家家户户种花制茶的情形。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重要产地,在福州,有一批人持之以恒地传承和发扬茉莉花文化。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就是其中之一。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成立近40年来,闽榕茶业始终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产业振兴与文化传承。

  闽榕茶业创始人王德星是国茶工匠·制茶大师、闽王王审知第39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建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王德星十分注重创新,他带领闽榕茶业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茉莉花茶精加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

  在企业经营方面,他致力于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培育新品种、专业研制生产茉莉花茶、绿茶、乌龙茶、红茶等系列中高档茶叶及其精深加工产品,建立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电商的“互联网+”线上线下现代农业经营模式。

  用心做好茶的理念之下,闽榕茶业的产品通过有机食品、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获得ISO9001、ISO22000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等。

  近年来,闽榕茶业的产品应用专利技术以其独特的品质在上海世博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及省市各大名茶评选活动中荣获金奖50多项,2016年公司产品跻身“中国茶叶博物馆馆藏茶”之列,2018-2021连续四届入选中国数字峰会指定用茶,公司品牌产品荣获2019年、2020年全国茉莉花茶质量推选特别金奖,并获福建名牌农产品、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等荣誉。

  在王德星多年经营管理下,闽榕茶业被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等称号。“崟露”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获2020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品牌价值达12.19亿元,企业年总产值达12亿元,在茉莉花茶同行业属领先地位。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王德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累计向“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捐赠爱心款物34万元,向“王审知研究会”捐赠爱心款物达100万元,国际食品展捐赠茶叶物品达20万元,向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捐赠茶叶物品达20万元,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捐赠福州茉莉花茶价值达100万元,向“第三届中国茶叶博览会”捐赠茶叶达25万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捐赠福州茉莉鲜花价值达100万元。2020年2月,为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达50万元。

  用心做茶、讲好“福州茶故事”是王德星一直以来的坚守,亦是新时代下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