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施星:创新需要沉淀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施星

  【人物名片】

  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福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施星,这位“90后”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2016年,留学归国的他进入了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融旗集团”)。

  融旗集团创建于1994年9月,是福建省第一家成立的民营市政公司,也是全省第一家取得一级总承包资质的民营施工总承包企业。经过二十余年稳步发展,融旗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工程施工、金融、环境科技、康养医疗、房地产、工业园区、物业管理,以及BT/BOT/PPP/EPC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施星的加入为融旗集团注入了一股全新的活力,金融和康养领域是他目前主要的抓手。

  金融与经济专业出身的施星加入集团后,起初是在上海负责投融资板块,在与紫荆资本等优秀团队的交流碰撞中,他不断汲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并且将之运用到集团的发展当中。

  2020年以来,施星的工作重心慢慢转移到福建。在他看来,不管走到哪里,家乡都是他的根,在有能力的时候也要为家乡的建设做出一些贡献。

  凭借多年医疗领域的投资经验,施星洞察到康养领域的广阔前景,于是回到福建的他就想要拓展集团的康养板块。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施星将第一家康复医院设在了福清。

  “康复医院能够与公立医院互补,造福更多人群,还能减轻国家的医疗负担。而且,康复医院引进的是江苏医疗团队的先进技术,可以填补福清医疗资源的一些空白。”施星认为,融旗集团的康养板块更像是一个民生工程。

  施星还坚持把推动集团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施星积极推动融旗集团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他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探索解决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常用的预制拼装法存在的问题,总结形成了新工法——《翻转竖立预制箱型管廊安装施工工法》(工法编号:RQJSGF06-2020),并入选省住建厅公布的2020年度省级工法名单。该工法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工效,节约劳动力,而且更加节能环保,符合国家倡导的绿色施工理念,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显著。同时,以建筑学和美学的完美结合打造出精品工程平潭北部生态廊道,荣获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嘉奖;引进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跨河天桥BIM应用解决方案。他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进取精神,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近年来,他曾参加中央统战部党员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讨班、复旦大学建筑行业专题培训学习、重庆大学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研修,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提升,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服务工程项目中他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融旗集团的技术中心也被福建省工信厅等多部门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近30年发展历程中,融旗集团不断突破,始终坚持创新,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领域产、学、研、用发展。目前融旗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39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省级工法,具备了承建“高、大、难、新”项目方面的竞争优势。

  “建筑行业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施星表示,融旗集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创新,相对建筑行业来说已走到了前列。但是,创新需要时间的沉淀,“一个传统的行业不是说因为某个技术就能一夜变天,有些创新是显现于细枝末节的,当创新达到了一定积累,它将为整个产业带来活力”。

  在施星先进管理经验的推行下,融旗集团工程质量及安全和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中施协AAA级信用企业”、“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全国百家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福建省百强企业”、“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福建省建筑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赠企业”、“福州市万企兴万村首批十个企业与村庄振兴结对帮扶签约单位”、“福州市总部经济企业”等逾百项荣誉称号。

  “我们集团的目标是打造百年的企业。”施星表示,融旗集团向来都是踏实前进,逐渐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在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条件下,集团也希望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