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抢抓RCEP机遇 侨乡泉州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中新社泉州1月6日电 (记者 孙虹)“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规则,探索建设‘两国两园’,争创晋江进口创新示范区,谋划打造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福建省泉州市市长蔡战胜6日表示,泉州将强化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担当,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当天上午,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蔡战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他表示,要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加快“海丝”先行区建设。

  作为新晋世界遗产城市、中国著名侨乡和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2021年经济总量继续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

  尽管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2021年,泉州与“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红利仍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泉州外贸稳增长的长久动力,全年出口总额增长30%。

  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泉州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RCEP成员国多是泉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

  蔡战胜表示,泉州将继续发挥泉籍侨亲侨商优势,密切与港澳侨合作交流,办好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力争推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升格,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二期)。

  此外,泉州将在2022年实施品牌推广计划,办好50场线上线下外贸展会;推进外贸新业态扩量,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480亿元。

  据悉,抢抓RCEP机遇,泉州目标在于扛起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担当,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