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平华:人生要做到“三个独立”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陈平华

  【人物名片】

  香港锦艺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

  河南省福建商会执行秘书长

  河南省闽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做过知青,待过电台,当过老师,在团区委、工商局任过职,后来又出过国,49岁毅然“下海”,搞过钢铁、钼矿、纺织、地产、商业……

  这是河南省福建商会执行秘书长、河南省闽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平华的人生轨迹。他活出了不一样的色彩,他活得与众不同,他一直在做自己。

  陈平华出生于1955年。

  在那个年代,他早早地尝到了艰辛的滋味,遇到过数不清的迷茫和困惑。但他依旧完美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因为他做到了“人格独立、能力独立、经济独立”。

  如今一说起河南省福建商会,就会提到陈平华,他就是会员口中的“不老男神”和“灵魂人物”,是商会的旗帜和标杆,是在豫闽商的代言人。这是因为陈平华非常具备个人的感染力和魅力,就像是一块磁铁,吸引着众多老乡前来交流合作,以及寻求帮助。这么多年来,陈平华至少帮助20多家企业维权,有的案子甚至要跑五六十趟,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陈平华对慈善事业的贡献。

  慈善的基因,很早就在他的精神里积淀。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亲要养育八个子女,陈平华到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候的苦。正是因为从“黑暗”中走出来的,他更加想要给予别人光亮。

  因而,当2013年成立河南省闽商慈善基金会的时候,陈平华义不容辞地扛起了大旗。

  “成立之前,商会很多理事以上的成员进行了捐款。”陈平华告诉我们,取之于社会,就要反哺于社会,这是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了将善款落到实处,陈平华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每一个项目,他都必须亲自考察,经过重重把关,才会拍案决定捐助事项。

  这么多年来,商会和基金会做的慈善公益活动,闪现在陈平华脑海里的画面太多太多。陈平华说,他只是沧海一粟,商会的集体力量让闽商的大爱精神在中原大地大放异彩,商会和基金会在扶贫、济困、救灾、助学等捐款捐物累计达6亿余元。

  现在,陈平华又多了一个头衔,就是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他坦言,维权的机会更多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尽管已逾花甲之年,陈平华依旧不断为在豫闽商奔走、发声。一次次问题反映、一趟趟奔走协调,他不遗余力地为中原闽商的合法权益进行争取、呼吁和维护。

  陈平华所作所为只是为了提升闽商在河南省的整体形象,为了发扬闽商“爱拼会赢、顺势而为、合群团结”的精神,为了将河南省福建商会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道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挂在陈平华办公室墙上的这幅字很好地诠释了他的人生追求。任重而道远,陈平华将不断勉励自己更好地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