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最闪亮的坐标|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云端上的清明”: 致敬英烈先辈 追寻春天的脚步

  缅怀英烈、青团传情、鸡蛋送暖、校园踏青……在这个“疫”样的清明节,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开展六大项“云端上的清明”系列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致敬英烈先辈,追寻春天的脚步。

  “云”上追思 缅怀英烈

  英烈记心中,追思在云端。学院倡议广大学子通过微信公众号“清明纪念”,点击进入“云纪念”、“先贤先烈祭扫”,为英烈献上崇高的敬意。此外,协和学院第十一期“青马班”成员们开展“云”课堂学习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的英雄事迹,通过祭拜、献花、留言等“云祭扫”方式,学习伟大抗疫精神,缅怀牺牲在战“疫”一线的烈士们。

鸡蛋送暖 通讯员朱琳摄
鸡蛋送暖 通讯员朱琳摄
清明粿制作 通讯员 李俊磊 摄
清明粿制作 通讯员 李俊磊 摄
手工DIY鸡蛋绘画送祝福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供图
手工DIY鸡蛋绘画送祝福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供图

  “这次‘云’上课堂,是我第一次如此认真地去了解那些英雄们的伟大事迹。”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金融学的刘乐同学是“青马班”的一员,在深入地参与此次活动后,她思绪万千,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从他们的故事中让我们更加了解抗疫英雄们在这场疫情中的付出,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又是“青马班”中的一员,我要在未来的学习中将每次课堂中所学化为所用,彰显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展现青年担当。”

  除了“云祭扫”之外,各支部成员们还在线上共同制作了和清明、抗疫相关主题的手工立体绘卡。文化产业系2021级产品设计专业的黄鹤恬同学利用专业优势,带领小组成员们以粉色为主调,手绘图画为战疫工作人员们送上最温暖的祝福,同时也在向战“疫”烈士致以哀思和敬意。

  特别清明 特别情

  “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4月4日晚7时30分,协和学子通过B站直播间“云”制作青团,让全体师生“云”享受一场舌尖上节日美食,制作的青团也通过无接触配送送到“心仪”同学们的手中。

  “云”祝福,鸡蛋送暖

  “三月三,吃鸡蛋”寓意一整年都有好运,身体健康。协和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吃蛋日”给学生们送去一颗“鸡蛋早餐”。除此以外,辅导员“表哥”“表姐”们也收到了鸡蛋,希望他们在关心学生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保安叔叔也收到了鸡蛋,感谢他们日复一日地守护校园安全;宿管阿姨也收到了鸡蛋,是他们温暖了学生们上学在外的日子……配送人员一站又一站地送,温暖也一站又一站来到。

  协和学子还通过“手工DIY鸡蛋绘画”,也送上自己美好的祝福。 “冰墩墩、脸谱、防疫小卫士、熊猫……”通过绘蛋,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