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95后”小伙林宇辉主演《荔枝换绛桃》

  闽剧《荔枝换绛桃》讲述了古代福州安泰桥边绣女冷霜婵和画工艾敬郎的爱情故事,从20世纪20年代至今,已在舞台上演了近百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启用一批年轻演员,全新演绎了该剧,“95后”林宇辉饰演男主角艾敬郎,日前,他凭借该角色获得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又称金奖)。

  林宇辉的母亲是一名闽剧木偶戏演员。6岁时他就跟着母亲四处演出,9岁已能在演出队后台完成司鼓的活。13岁那年,福建省艺校闽剧班招生,他去报考,从此走上闽剧之路。

林宇辉《荔枝换绛桃》中饰演的艾敬郞。
林宇辉《荔枝换绛桃》中饰演的艾敬郞。

  16岁那年,林宇辉到了变声期,原以为勤加练习就能把嗓子练出来,谁知反复练唱后连说台词都费力甚至破音。毕业后林宇辉进入省实验闽剧院,可第一次参加全省戏曲“水仙花”比赛就唱砸了。于是,他含泪写下了申请改行的报告。

  2017年,著名导演徐春兰在排《双蝶扇》时,发现担任场记的林宇辉还有发展潜力,便推荐他向闽剧名家陈乃春学《红裙记》。学习过程中,林宇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声方法,渐渐找回了自信,回归舞台,参演了《双蝶扇》《生命》《拾金记》等大戏。

  2020年5月,林宇辉参加了省实验闽剧院《荔枝换绛桃》演员的海选,成为演男主角艾敬郎的三名候选人之一。

  因戏中涉及三山路、西湖荷花展和安泰河的画船等,排练过程中,林宇辉常一个人到西湖、安泰河桂枝里走走看看,好让自己尽快沉浸在戏的情境中。

  新版《荔枝换绛桃》正式展演前一个月,才确定由林宇辉饰演艾敬郎。

  剧中最后一场戏是艾敬郎和闽王对峙,艾敬郎有句台词是“艾某画图,乃我纯真之心,引得他人奸邪之心……”。由于艾敬郎不到20岁,导演要求演员念台词时要表达出他对女主角冷霜婵那份纯真和不平凡的爱。

  无数次的NG(指演员排演时达不到最佳效果需要重来),让林宇辉产生了心理障碍。那段时间他每天回家,都会拿个手机摆在自己面前练习,有时半夜醒来也会坐起来念一句“艾某画图……”。通过反复揣摩剧本,加上导演的精心辅导,过了一个多星期,他的“心病”终于好了。

  林宇辉说:“能在舞台上将几代闽剧人传承下来的经典故事重新演绎好,对我来说是幸福的。我将进一步琢磨角色,提高表演水平,争取让更多观众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