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敖江流域泡沫浮球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正进行

  3月2日,连江县河长办牵头公安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海洋与渔业局以及属地乡镇,针对敖江流域泡沫浮球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合力打击河道上非法捕捞行为,协力保护敖江流域生态环境。此次,泡沫浮球清理范围为敖江干流含光廊桥至浦东大桥段,全长约7公里。

  近期,连江县河道专管员及无人机日常巡河发现敖江部分河段有大量的泡沫浮球,浮球下面布设有定置网,这种行为对敖江流域水生生物的生态资源造成巨大损害,同时也侵占河道,对河道行洪安全造成影响。据了解,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前,已由沿线乡镇通知相关人员自行开展泡沫浮球清理行动。通过前两日的宣讲,执法人员沿江巡查时发现,先前敖江部分流域密密麻麻的泡沫浮球已被清理了不少。

联合执法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联合执法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联合执法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联合执法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现场,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对在敖江上非法捕捞的渔民进行耐心普法。执法人员告诉渔民,敖江是连江的内河,是禁止捕捞的;3月正是鱼群繁殖的季节,很多鱼群会在此时游回内河进行产卵育苗,此时过度捕捞也会导致有些种类鱼群濒临灭绝。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坚决打击涉河违法问题,保障河流安全健康,全力护航水环境治理工作,助推连江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好。”连江县河长办副主任许青霖表示。

  通过此次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连江县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加快连江县河湖生态环境修复与提升,推动敖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