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区组建安全生产联盟 合力提升安全水平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以下简称安全生产联盟)成立,启动安全生产领域资源整合,将安全生产互帮互助作为重要职责,助推蛟洋工业区打造本质安全型现代化工业区。

  这是上杭县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打造工业园区企业本质安全示范引领的先行探索,为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闽西北地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区组建安全生产联盟。受访者供图
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区组建安全生产联盟。受访者供图
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区组建安全生产联盟。受访者供图
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区组建安全生产联盟。受访者供图

  整合资源,帮扶共赢保安全

  上杭县蛟洋工业区成立于2005年,2018 年成为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目前落户企业52 家,投产企业37家。

  “蛟洋工业区的很多企业之间是上下游的循环经济关系。”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紫金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铜业)副总经理宁万涛说,比如铜冶炼后产生的硫酸,绝大部分就地转化通过管道直接供给下一家公司作为原料生产净化磷酸,副产品磷石膏渣作为下游企业水泥缓凝剂、纸面石膏板的生产原料。假如一家企业因生产安全事故停产,直接影响上下游企业的生产,进而影响整个园区的循环经济。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罚款金额更高,处罚方式更严,惩戒力度更大。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如何履行主体责任陷入了“有心无力”的困境。

  “蛟洋工业区的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小企业如果仅凭一己之力,聘请专家的成本高,又难以涵盖安全生产管理的大领域。”上杭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伟林说。

  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工业园区的帮扶共赢保安全? 在上杭县安委办和蛟洋工业区管委会的牵头下,紫金矿业集团公司联合园区里的10 多家企业主动探索更契合实际的办法,结合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安全生产联盟筹备运行的各项工作。

  “园区有铜业、氟化工、新能源生产企业,专家涵盖安全管理、冶炼、电气、机电设备等方面,如果成立联盟,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管理资源和优势,调动企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互助才能实现共赢和长远发展。”张伟林说。

  作为安全生产联盟的首任会长,宁万涛认为,加入联盟,紫金铜业愿意分享安全管理中的得失,尽好职责,更想在交流互鉴学习中着力提升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合力打造园区整体安全发展品牌。

  今年1 月初,上杭县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成员单位召开运行启动仪式暨安全检查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参加并进行开班培训。启动会提出,将安全生产互帮互助作为安全生产联盟的重要职责,建立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安全生产专家库,涵盖安全管理、消防、冶金等方面安全专家37 人,成立“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联盟工作群”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企业互查,诊断服务受好评

  日前,安全生产联盟组织安全、冶炼、设备、电气等领域的8名专家,深入上杭县杭泰铸造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天的安全综合检查,拉开安全生产联盟企业互查的序幕。

  “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发现病灶及时反馈。”对于这次检查,杭泰铸造有限公司安环部负责人陈伟煌说,“ 我们是一家生产集装箱角件产品的企业,生产过程主要涉及机械加工和冶炼的工序,来检查的专家反馈了42 项问题,接下来,公司会根据检查结果,由易到难逐项进行整改。”

  龙岩市傲农饲料有限公司是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的一家以生产生物饲料为主的企业。安全生产联盟组织了7名专家也来到该公司进行安全综合检查。

  “2021 年9 月开始施行的《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对于我们这类粉尘涉爆企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以往的企业自查隐患模式存在盲区,有些问题未能及时发现。专家检查组准备充分,根据专业进行分工,我们自己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跟着边查边看,也是难得的一次学习过程,受益匪浅。”龙岩市傲农饲料有限公司安全主管张永溶说。

  近日,记者跟随联盟专家组来到福建紫金选矿药剂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每到一处,各位专家都结合自己的所长,按事先编制的安全检查表进行检查,并记录隐患细节。

  让企业经营者放松的是,互相检查的隐患问题“不对外公开,也不作为相关部门的执法依据”,这样的“ 经济账”很划算,只要及时完成整改,就能避免在执法检查时被查被罚。企业可以在检查过程中相互汲取管理经验、相互查摆事故隐患、互助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改进和提高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摸索创新,取长补短共发展

  为了保证检查活动的质量和连续性,安全生产联盟设置检查组组长,负责安全检查活动的组织工作,根据被查单位的实际情况,编制检查表;根据园区制定的检查计划,保质保时落实检查任务;汇总检查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组织各单位整改问题的复查。

  在安全生产联盟今年的工作计划中,记者看到,专家组成员每季度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专家授课、全程指导、安全检查等技术服务;每年组织3 次专家互相检查,每次组织7 名以上专家检查,对5 家大企业检查2 天、9 家较小企业检查1 天。每年邀请专家进行4 次安全专题培训,组织联盟内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2 次。

  “走出去学习考察其他比较好的企业,对于提升自我安全管理水平很重要。安全生产联盟每年还会邀请省级专家进行一次综合检查,这是原先安全基础薄弱的企业单靠一家力量做不到的。”宁万涛说。

  据悉,安全生产联盟的成立,是上杭县蛟洋工业区安全生产技术资源的一次充分整合,实现了联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资源共享、共治、互补,打开了园区企业互帮、互助、共赢的新局面。

  下一步,上杭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强对安全生产联盟的协调、指导工作,督促其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工作,让园区企业通过“抱团”学习,进一步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在安全生产联盟的未来规划里,也将在第一批14 家联盟企业的基础上,吸纳园区更多企业加入安全联盟,进一步按行业特点建立相关分联盟,建立联盟企业互帮互学、共创共赢新机制,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帮助园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