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弘扬民俗文化 萌娃情系拗九扬孝道

  正月廿九日,是福州十邑地区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福州的萌娃们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通过弘扬民俗文化,上了一堂特殊的孝道课。

  "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今日,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州市鼓楼区三坊里幼儿园开展“福享拗九粥 孝情暖万家”主题活动。民俗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拗九节这一独特民俗节日的历史由来和拗九节相关的习俗,通过观看动漫的形式,给小朋友的心田播种下“敬老、孝老”的种子。

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州市鼓楼区三坊里幼儿园开展“福享拗九粥 孝情暖万家”主题活动。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州市鼓楼区三坊里幼儿园开展“福享拗九粥 孝情暖万家”主题活动。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小朋友为老人送上拗九粥。晋安区实验幼儿园供图
小朋友为老人送上拗九粥。晋安区实验幼儿园供图

  小朋友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进行豆贴画制作,他们各自发挥想象力,转动小脑筋,通过粘、贴、拼……制作出了一碗碗独特“拗九粥”,送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并祝福他们福寿安康。

  活动中,福建民俗博物馆精心准备了熬煮好的香甜拗九粥,小朋友们用稚嫩的小手为爷爷奶奶进行喂送,香喷喷热腾腾的拗九粥和小朋友们纯真甜蜜的感恩祝福话语,让活动现场充满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温情氛围。

  日前,晋安区实验幼儿园走进环南社区开展了“薪火环南 粥香四溢 孝传万家 ”尊老敬老活动。孩子们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为爷爷奶奶们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并亲自喂爷爷奶奶吃,还拿出自己制作的礼物送给他们,深深体会敬老之情。晋安实幼的志愿者们将飘散着浓浓甜香的拗九粥送到老人手上,热腾腾的粥里充满着对老人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此外,志愿者们还入户为老人们送去了有着吉祥寓意的线面、鸡蛋、牛奶等物品,和老人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