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夫妻档养老护理员:“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去用心照料”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了解到,到2020年底,福建省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为667万人,占户籍人口17%,2025年将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将达30%以上,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社会转型发展,家庭结构呈现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养老问题进一步凸显,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技能可靠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养老护理员作为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员,服务水平直接关系众多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11日,记者走进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了解他们的平时的工作,一对夫妻档护理员叶岭妹和邹水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护理员叶岭妹正在给老人喂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护理员叶岭妹正在给老人喂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护理员叶岭妹正在给老人梳头,整理衣裳。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护理员叶岭妹正在给老人梳头,整理衣裳。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夫妻档护理员叶岭妹和邹水生午间开始忙碌,为老人们分饭,有的还需喂饭等。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夫妻档护理员叶岭妹和邹水生午间开始忙碌,为老人们分饭,有的还需喂饭等。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在该康养中心2号楼二楼内,他们夫妻俩需要负责照料近30多位老人。近中午时间,夫妻俩就要开始忙碌了,着手给老人们打饭、分饭,有的还需喂饭,吃饭后,有的老人还需喂药,吃哪些药、多少剂量,这些细节,他们都要铭记于心。二楼的走廊内,贴着不少这次欢度春节的照片,为了让老人们在康养中心度过一个欢快、开心的节日,他们俩夫妻一起策划完成了不少活动。

  今年五十多岁的叶岭妹来自南平,有着十六年乡村教师从业经历,后来转行到保险服务行业。“保险行业和养老护理都是服务行业,都是要有责任心和细心,两者可以说在理念是上一致的,前几年我开始从事养老护理行业,很快就上手了。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迎来的第一位老人,就是由我来照顾的。”叶岭妹说道,从事这份职业,也意味着要倾注很多时间,已经三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大年初二的时候,儿子来福州看了下我们,等于是在福州一起团聚。

  叶岭妹的丈夫邹水生前两年也到了该康养中心,叶岭妹形容,有丈夫在,她心里很踏实,两人平时负责照料老人的起居,都是相互配合着,也十分有默契。在采访间隙,叶岭妹正在给一位老人家整理衣服和梳头,已经90岁的老人家不停地对记者说道,“她夫妻俩人都很好,很满意。”近日,在这一楼层的张美华奶奶和家属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专业护理和悉心照料。

  养老护理不仅是“技术活”“辛苦活”,更是“良心活”。如何做好这份职业?叶岭妹坦言,要把老人家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用心、用情去照顾他们,这是一份很需要爱的职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记者获悉,去年以来,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颁布和《福建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2021年)实施方案》出台为契机,福建省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遴选首批10个养老护理员省级实训基地,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范围;持续开展省级养老从业人员“送教上门”培训班,全省分级分类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养培训3.9万人;组织全省600余家养老机构的1563名养老护理员参加2021年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荣誉感。(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