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六家厦企入围胡润中国500强 宁德时代成为福建榜首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安踏体育、三安光电、亿联网络、宏发股份、法拉电子和安井食品六家厦企入围,比去年减少了3家,排名全国第14位。安踏体育以3000亿人民币位居厦门榜榜首,位于榜单的第33位,比去年上升了13位。

  宁德时代成为福建榜首

  包括上榜的这6家厦企,此次我省共有14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减少5家,总价值25525亿元,上榜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9位。宁德时代以14900亿元雄居福建榜首,位居榜单第5位,比去年上升了6位,也是我省唯一入围榜单前五强的企业。

  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提高90亿元,同比增长39%,达到320亿元,创历史新高,上榜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共计24万亿元。腾讯价值一年跌去1万亿,但仍以3.9万亿元蝉联中国价值最高的企业;台积电以3.7万亿元价值排名第二;阿里巴巴价值跌去一半至2.5万亿元,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三;字节跳动价值增长至去年3倍,以2.3万亿元排名上升五位至第四。

  从企业价值上涨的数额来看,过去一年增长最多的是字节跳动、宁德时代和美团。有意思的是,这三家企业的创办人均来自福建。

  榜单反映中国经济新变化

  从行业分布看,医疗健康和能源行业增长显著,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前两大行业,传媒和娱乐、零售、医疗健康和半导体行业的总价值占全榜单的比例最高。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从上榜和落榜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正走向新变化,上升较快的是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落榜企业最多的是传统医药、医药零售、房地产和教育。

  从城市来看,上海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有69家,北京68家,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从省份看,广东以87家位列第一。

  我省14家企业上榜

  我省14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9位。宁德时代以14900亿元雄居福建榜首,位居榜单第5位,是我省唯一入围榜单前五强的企业。

  从企业价值上涨的数额来看,过去一年增长最多的是字节跳动、宁德时代和美团。有意思的是,这三家企业的创办人均来自福建。

  医疗健康和能源行业增长显著

  从行业分布看,医疗健康和能源行业增长显著,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前两大行业,传媒和娱乐、零售、医疗健康和半导体行业的总价值占全榜单的比例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