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今日下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重要活动——“青春启新程·领袖向未来”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在榕举办,论坛主会场设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分会场设于台湾高雄。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37所“双一流”高校的80名两岸学员以及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等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参与。

  论坛上,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两岸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寻找龙舟背后的两岸缘》《在陆台生交流平台构建》《以心相交 尊重差异 增进理解》等8个课题,充分运用短视频、图片以及蜀锦汉服、龙舟模型等实体物品,结合前期调研得出的结论、收获的感悟进行成果展示。

台胞公共租赁住房钥匙交接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胞公共租赁住房钥匙交接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以论坛为平台,两岸青年交流见解,更交融情感。来自第五届领袖营活动的5名台湾学员和4名大陆学员自发组合,共同演唱了歌曲《两岸同唱一首歌》,抒发两岸青年对携手前行、融合发展的美好期待。

  论坛上,还举行了台胞公共租赁住房钥匙交接仪式,来自不同行业的3名台湾青年接过新家的钥匙并表示,这不仅让在福州生活打拼的台胞们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更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福州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担当。论坛也通过“青春启新程”仪式,向两岸青年发出多交流,多沟通,共担时代使命的号召。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海峡青年节的重要子活动,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是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高校覆盖面最广的两岸大学生领袖交流活动。本届活动首次采取分阶段形式展开,2021年12月组织学员在两岸8个城市展开调研;2022年1月16日至20日,两岸学员集结福州,共同参与集中活动,通过开展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数字福州”主题体验、分线路参访等活动,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