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大学生走进厦门特区发祥地 向青年创客取经


  【解说】临近虎年春节,正值高校寒假期间,80名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活动成员走进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向在这里逐梦的两岸青年创客取经交流,学习创业本领。

  【解说】四十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聚集了大批企业,形成工业厂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这里的工业产业外迁,如今只剩厚重的老厂房,但却并未被时光湮没,而是重新漆上了色彩,改造为各式各样的创意空间,受到了年轻群体的喜爱。

  【同期】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 本科生 刘子绫

  我觉得它(老厂房)是给了我们更多就是发展的可能性,就是可以根据现有的或者加入自己全新的元素进去改造它(老厂房),然后创造更新的经济价值。

  【解说】来自台湾的刘子绫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跟随父母在大陆学习生活,经常往返两岸的她惊叹于大陆的发展速度,此次跟团走进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特区厦门的发祥地,正在就读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刘子绫对这里的青年创客使用新媒介短视频的形式来塑造品牌形象颇感兴趣。

  【同期】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 本科生 刘子绫

  现在可能是一个注意力比较稀缺的(时代),然后大家可能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进行一些信息的获取,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更加快捷或者有效,可以传递到一些信息或者经济发展的可能性。

  【解说】作为此次台湾学生团的团长,沈宏叡2017年首次来到大陆学习时,就有通过厦门的“小三通”往返两岸,如今再次来到这里,他觉得就像回家一样亲切。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 沈宏叡

  福建其实跟台湾更加同文同种,这个什么文化其实都是非常相近的,所以其实我觉得说来这边感觉很亲切,尤其我现在在北京读书,其实北京现在已经很冷了,温度大概在零度左右,那来到厦门其实感觉有点像回到家的感觉。

  【解说】此次活动除了实地走访外还涉及课题部分,沈宏叡告诉记者,他组织同学们一起研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启动之后对于两岸经济的影响,他认为经济发展对社会来说意义重大,在研究过程中,沈宏叡和同学们收获满满。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 沈宏叡

  青春启新程,其实对于我们的两岸学生来说,我觉得是格外有意义的,因为如今的世界变化格局非常的快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觉得对于两岸的青年其实有更多的思考。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