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开出首趟中欧班列 预计20天抵达莫斯科

  中新网泉州1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18日10时30分,搭载50个货柜的75010次中欧班列从福建省泉州东站鸣笛启程,将一路向北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至俄罗斯莫斯科。这标志着泉州首趟中欧班列发运,也是继厦门、武夷山之后福建省开通的第三条中欧班列。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也是中国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随着泉州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泉州与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构建起国际化经贸合作模式,逐步形成全球性的产业生态圈。据官方统计,2021年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

  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指出,“泉州—莫斯科”国际货运班列的顺利首发,实现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对接,将助力泉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促进“泉州制造”走向世界。

  当天开行的该趟中欧班列主要装运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泉州轻工产品,货物在泉州晋江陆地港验放,重445.7吨,总值1037.3万元。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班列总行程10960公里,预计用时20天抵达莫斯科,与原有海运运输方式比较,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享受到“家门口”搭乘中欧班列的便利。

  为确保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车务、货运、调度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并主动联系海关监管、防疫检疫部门,实现在货场内完成报关、查验、放行、运输、检疫等手续,为出境货物运输做好充分准备。

  未来五年,泉州将发挥“海丝”文化特色,主动融入福建“海丝”核心区,扛起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使命,织密“买全球、卖全球”销售网络,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工商业中心,建设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再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