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福建加速布局“两国双园”

  (经济观察)共建“一带一路” 福建加速布局“两国双园”

  中新社福州1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新年伊始,福建省福清市举办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进出口企业商务洽谈会,推进“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多家企业现场推介共建“两国双园”项目的系列措施,包括计划开通国际海运专线、国际航空专线,建设顺丰元洪共配中心,推出“两国双园”专属礼遇航空服务方案等。

  迈入“十四五”时期,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正加速布局“两国双园”项目,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不久前举行的福建地市两会上,龙岩市推进中国—塞尔维亚“两国双园”项目建设,漳州市探索建设中国—菲律宾“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多位经济专家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加速布局“两国双园”既是福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模式,也是福建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的新引擎,面临着空前的机遇。

  目前,福建强化进出闽大通道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国内外市场对接,打造贯通南北、联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大动脉,以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前沿枢纽,努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集聚、辐射、服务等重要功能。

  1月10日,中国籍集装箱货轮“新明州98”号顺利靠泊海天码头,厦门港开通新年首条新航线,沿途靠泊越南、泰国等国家。1月18日,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首发,福建开通第三条中欧班列。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通道的效应日益凸显,为多地布局“两国双园”奠定了基础。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也成为福建多地布局“两国双园”的重要推手。福建中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岩认为,关税削减、贸易便利、要素流通等一系列实质性利好,将为“两国双园”区域合作搭建新平台,提供新动力。

  自2021年1月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促进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打造RCEP合作示范区。福建省商务厅亚洲处副处长孙骏表示,在RCEP的框架下,中印尼“两国双园”将搭建更高效的贸易投资平台,推广自由贸易政策,探索海关特殊监管措施,继续推动通关便利化、产业政策创新、财税政策保障、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多项工作;围绕海洋经济、食品制造、跨境贸易、装备制造、能源经济、冷链物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进行合作。

  总部位于龙岩市上杭县的紫金矿业集团在塞尔维亚投资的波尔铜矿项目,是福建省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也是福建省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而塞尔维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戴阳·马林科维奇认为,建设塞中“两国双园”项目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与福建企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引进新能源、有色金属深加工等项目进驻塞方园区。

  漳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福建重点侨乡,海外侨胞众多,与菲律宾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往来频繁。漳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漳州设立中菲“两国双园”项目时机成熟、基础良好、前景广阔。

  泉州也与意大利携手,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在黄茂兴看来,“两国双园”将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商品、技术、信息、人才交流合作中心,通过构建互联互通的新机制,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提供创新探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