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经济观察:RCEP引领福建泉州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中新社泉州1月20日电 (记者 孙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泉州海关签出一份份RCEP原产地证书;1月18日,泉州开出终点站为莫斯科的首趟中欧班列……2022年伊始,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的福建省泉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日趋升温。

  据泉州海关披露,2021年,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130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2%,成为拉动泉州外贸稳增长的强劲动力。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泉州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脚步没有停歇。近年来,泉州不少企业逐步将一些制造业环节向东南亚地区转移。

  “乘RCEP东风,泉州将在对外开放发挥更大作为。”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作为中国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泉州目前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其中鞋类、服装、玩具等七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出口总额的六成。

  该负责人指出,RCEP生效后,传统高税率行业受益最多,例如食品、纺织、汽车及零部件等,这些产品在泉州进出口商品中占据了重要份额,涉及的行业将进一步受益。

  早在2014年,泉州双喜集团就到缅甸投资设立服装厂,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市场。近期,该集团在缅甸的第二期项目也将投产。

  “RCEP对双喜在东南亚的布局将产生重要影响。”双喜集团董事长杨培峰告诉记者,每年泉州总部将配送价值20多亿元的纺织服装面料、布料、辅料,出口到缅甸、越南及东盟地区其他服装生产厂,构建双喜跨境产业体系和供应链条。

  在杨培峰看来,RCEP必然带动更多泉州企业通过布局东南亚来规避欧美的贸易壁垒,建立更精细、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

  “原产地累积原则是RCEP重要红利之一。”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会长、福建宏远集团副总裁陈苍松认为,与中国和RCEP成员方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规则使货物更容易获得原产资格,从而享受协定优惠税率;而这项原则对于泉州众多出口企业尤其是跨区域高度分工合作的纺织服装产业而言,更为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RCEP成员国多是泉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坐拥宝贵的华侨资源,泉州利用侨商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以及桥梁优势,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对接合作,争取在融入RCEP实施中扩大开放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