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举办2022年骨干党员培训班

  8月11-12日,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长乐滨海新城举办2022年骨干党员履职培训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主委林澄,市委会副主委潘俏黎、刘碧芳,秘书长林风,市委会委员、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机关干部等近60人参加培训。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何凡应邀参加开班式。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杨晓波,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传播战略研究所所长陈经超应邀为骨干党员授课。

  开班式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精选篇章,认真学习了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福州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上,林澄通报了市委会上半年工作情况。现场还进行了2021年度星级支部授牌表彰仪式。

  程辉代表市委统战部讲话。他对市委会今年以来通过打造阵地、做优平台、汇聚合力、激活机制,在提高履职建言和凝聚共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记合作初心,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紧扣中心工作,凝智聚力实现新作为,打造具有党派特色、福州特色的工作品牌;三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林澄围绕多党合作相关理论政策、农工党与共产党多党合作历史以及新时代同心奋斗的自身建设要求等三方面内容,为参训学员带来了一堂丰富而精彩的党课分享。他勉励市委会全体骨干党员和机关干部要将自身建设贯穿于参政履职全过程、全方面,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树立“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仰。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赓续“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学思践悟中引导全市农工党党员唱响主旋律、弘扬榜样力量;二是做到领学促学,完善常态长效学习机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形成与时俱进开展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汇聚多方合力,有力有为提升履职效能。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创新机制、提升建言质效,在“健康福州”和“美丽福州”建设方面持续有效发力。不断夯实“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等传统社会服务项目,持续擦亮“同心光明行“同心助学行”等社会服务品牌,扩大农工党影响力。要持续创好“星级支部”、持续做优“农工党党员之家”,不断强化机关建设,充分激发组织活力,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履职效能;四是时刻以身作则,牢牢绷紧廉洁自律的弦。要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以及生活纪律。

  培训班上,杨晓波部长就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了专题讲座。他以“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基因”为题,详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一个50人左右的小党成长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杨晓波指出,结合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更有利于引导全体农工党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参政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农工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陈经超副教授围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了专题讲座。作为大陆高校的首位台籍教师,陈经超副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分析解读了中央对台政策和台湾政情民情。他还从实操层面重点讲解了对台信息报送的要点难点等注意事项,为新形势下市委会对台信息报送做了深入指导。

  此次培训班还组织党员们参观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通过观看馆内陈列的图片、实物和资料等,了解了商务印书馆的百年历程,深刻感悟福州近百年的社会文化底蕴。党员们还参观了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博物馆。通过观看宣教片、现场讲解和湿地模拟场景等形式,了解了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与管理、保护区体系建设和生物多样性情况,切实增强了生态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