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宁县工商联:一钵擂茶解乡愁

  走进泰宁古城进士巷,一幢年代久远古色古香的木头房子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尚品苑擂茶馆。

  走进人来人往的庭院,只见一位秀气端庄的优雅女士正在研磨擂茶,一根长约80厘米的擂茶棍,自如地在擂钵里飞速旋转,她就是市级“非遗”大龙擂茶的传承人李华。

  尚品苑擂茶馆是市级“非遗”大龙擂茶体验馆,李华作为传承人、泰宁擂茶第一人,这要追溯到她祖孙三代与擂茶结下的情缘。

  小时候,李华不管是在自家还是上外婆家,总爱闹着要喝擂茶。这一喝就上了瘾,喝擂茶成了她儿时最快乐的回忆。

  寻乡愁童梦成真

  1981年出生的李华2000年中专毕业后,因向往大城市生活,与同学一起到厦门、广东打工,2005年与当老师的同乡相识相恋,结婚生子。婚后,李华先后到泰宁几家大酒店上班,做过营销、大堂经理等职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奠定了日后开店基础。

  不管是漂泊在外,还是在县城酒店上班,李华心中一直有个情结,有缕乡愁,就是想要开家擂茶馆,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通过开店,把外婆和妈妈的擂茶手艺传承下来,把擂茶文化发扬光大。

  一幢古老的木头房子,像小时候在外婆家住的那种房子,这印象在李华脑海里挥之不去。她一边工作,一边寻找这缕乡愁。

  李华把自己的梦想与同乡好姐妹小张说了,从事旅游职业的小张是位有心人,一直在帮助李华实现梦想。

  2015年的一天,小张告诉李华:“古城进士巷,有一处旧房子可出租,你去看一看喜不喜欢?”李华一看,这房子就是她梦中苦苦寻找的那缕乡愁,一幢有着两三百年历史的老宅子。李华被这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深深吸引。

  当时很多人都看不上这破旧的房子,一些亲朋好友劝说:“这地方生意做不起来,泰宁城区人口少,旅游又有淡旺季。”但李华认准了这房子,不管赚不赚钱,她都要开擂茶馆,实现自己的梦想。

  经过精心设计与装修,李华把尚品苑擂茶馆装修成泰宁最大、最具特色的擂茶馆。李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接过了母亲的“嫁妆”,成为馆藏之宝。

  逐梦前行天地宽

  拥有了广阔的天空,李华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把擂茶馆开成泰宁最好的店。

  进士巷是泰宁古城的一条小巷,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相邻,每天到尚品苑喝擂茶的客人络绎不绝。观尚书府第,喝一碗擂茶,听一段梅林戏,别有一番情趣。李华总是亲自上阵,一边手持擂棍在擂钵里研磨擂茶,一边给食客细细讲解客家擂茶制作工艺和擂茶文化,还不时地回答游客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

  擂茶制作需要擂钵和擂棍,擂棍一般用坚硬的茶树为制作材料,擂钵是带有凹槽的陶瓷。擂茶最讲究的是配料,因为这关系到擂茶好不好喝。

  李华说:“擂茶的配料不一样,味道就不一样;制作擂茶的人不一样,味道也会有所不同。”擂茶的佐料一般有白芍、茯苓、当归、茶叶、芝麻、花生、陈皮、鸡尾草及采自大山深处的草药等。

  将原料放入擂钵内,用擂棍开始研磨,擂棍沿擂钵内壁顺着沟纹走向有规律地旋磨,间或擂击,不一会儿各种原料就磨成了粉状。随后,往擂钵里加少许的水,继续研磨,瞬间药香、茶香、芝麻香四溢,擂愈久香愈浓。擂茶研磨好,再放入事先熬制好的猪骨头汤或山茶油开水冲调,一钵清爽可口的擂茶就这样制成了。

  “以前在乡村,一般用猪骨头汤冲泡,现在生活水平高了怕油腻,多采用山茶油冲泡。经过擂的过程,茶油就会变熟,荤茶的味道是咸的,那种淡淡的咸味,多喝几碗也不用怕被齁。”李华笑着说。

  本着诚信经营、美味实惠的经营理念,擂茶馆开张后,生意兴隆。人们纷纷效仿,寻找泰宁的古民居来开设擂茶馆,小小泰宁古城,擂茶馆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十几家。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泰宁很多经营擂茶馆的生意萧条,关门歇业,惟有李华的尚品苑擂茶馆,依然生意兴隆、门庭若市。

  尚品苑擂茶馆在李华精心管理下,越做越好,名声传扬,备受关注。李华成了众人皆知的泰宁名人,经常参与各种文体活动,借此传播与弘扬擂茶文化。

  2016年10月,美国画家亚历山大纽利在泰宁的东方圣城画院举办个人在中国的第一次画展,他到尚品苑擂茶馆品擂茶并体验擂茶制作后大加赞赏;2016年受邀参与浙江卫视“中国匠心”节目拍摄;2017年3月受邀参与CCTV—7农业频道《美丽中国乡村行——小城味道》节目拍摄;2018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韦萨克洛基博士和亨宁泽尔默博士一行到泰宁时,到尚品苑体验擂茶加工、制作,了解当地民俗文化传承情况;2019年6月受邀参与“醉美地标、乡约高速、走进贡川”现场展示活动,亮相尚品苑擂茶,展泰宁擂茶文化魅力;2021年1月参与中国新闻网主题节目专访,录制《80后客家女开擂茶馆:一缕乡愁一缕情》;2021年12月参与在厦门举办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配套活动——泰宁之夜;2022年5月受邀参与福建民俗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一钵热乎乎的擂茶,见证了李华的成长,解了乡愁圆了梦。

  眼下,李华心中正在构筑另一个梦想,就是要将泰宁的擂茶品牌打响,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人们通过网络平台便能购买到泰宁擂茶,喝上味道可口、香气四溢的擂茶,了解擂茶文化。(泰宁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