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光闪亮 越是艰难越向前——南平市浦城县侨联主席朱玉工作侧记

  越是艰难越向前,上周刚从抗疫一线完成任务后,这周浦城县侨联主席朱玉又马不停蹄,到管厝乡投入第四片区攻坚征迁工作,为浦城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侨的贡献。

  一场疫情袭来,牵动山城。10月27日,浦城县侨联主席朱玉闻令而动,带着行军包下沉一线,作为带队组长支援石陂镇案山下村庵同自然村,强力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她的丈夫季献忠是浦城一中一名教师,更是第一批支援石陂人员,在指挥部数据组负责统计数据。夫妻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赴疫情防控前线。而他们的亲人、朱玉的父亲生病,只能请外甥来照顾陪伴。

参加侨家乐活动
参加侨家乐活动
经多方协调后,朱玉到卫生院成功买到药品
经多方协调后,朱玉到卫生院成功买到药品
庵同村防疫小组
庵同村防疫小组
防疫成功后,庵同村集团合影
防疫成功后,庵同村集团合影
组织喜迎二十大——侨心心向党,优良家风永相传主题活动
组织喜迎二十大——侨心心向党,优良家风永相传主题活动
朱玉参与南浦片区征迁
朱玉参与南浦片区征迁

  小小庵同自然村,出现2个阳性患者,11人密接,11人需要转运,小村封控静默,疫情防控艰难。尽管潮湿闷热,朱玉夜住帐篷,白天带队上门为村民做核酸检测、开展巡逻,同时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实际难题。10月31日,朱玉在村民防疫群中看到有村民需要购买醋酸泼尼松片和奥美拉唑等药品时,第一时间对接联系协调组、卫生院等,通过多方协调成功为村民买到需要的药品,村民十分感激。村民们都配合与支持防控工作,大家齐心协力,经过12天奋斗终于打赢战“疫”。

  同时,浦城县侨联干部童圆辉奉命支援临江镇樟山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群众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全面完成5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自1994年回乡就职后,朱玉在浦城五六个乡镇轮岗,跋山涉水不言累,用脚步丈量大地,与群众打成一片,担任过组织委员、乡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围绕浦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抗疫、防汛、征地拆迁等艰苦工作中,朱玉总是迎难而上,不辱使命。今年夏季,她到南浦十片区挨家挨户走访,耐心释疑解惑,主动靠前服务。以心换心,100%完成侨联组23户征迁工作。

  2021年9月,身为美国侨眷,朱玉担任浦城县侨联主席,投身为侨服务工作。浦城是福建北大门,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侨力资源相对薄弱。一年来,浦城县完成17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共466户归侨侨眷侨情资料库建设。2022年3月,县侨联在忠信镇寨门村开展喜迎二十大——庆“三八”文艺活动。在欢歌笑语中,举办电商网红助农座谈会、特色农产品展销与乡村文化游,以侨为桥,助力乡村振兴。县侨联还开展“喜迎二十大——侨心向党·优良家风永相传”主题活动,组织侨界人士参观了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福建省庆元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里林龙浦县委纪念馆,传播正能量。2022年6月2日,带领浦城归侨侨眷代表参加由南平市委统战部(侨办)、市侨联主办的“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南平专场”,并选送节目《凝聚侨力量,艺剪茶香赞》,展示闽派古琴、浦城剪纸等浦城特色文化,绽放非遗文化魅力。

  用心用情,为侨服务有担当。元旦春节期间浦城县开展“两节”走访慰问系列活动,朱玉登门慰问侨界代表人士和困难归侨眷35户,发放慰问金2.1万元;并慰问侨资企业15家,送花篮迎春贺年。争取省级贫困侨救助资金,慰问4户困难归侨;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发放2022年度助学金5000元。县侨联积极依托侨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努力帮助海外华侨与归侨侨眷解决子女就学、办理身份证、疫情期间回国对接、房屋征迁等问题,常态化维护侨益,温暖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