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长汀法院开展行政诉讼观摩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2日电(王敬生) 近日,长汀法院开展“以庭代训”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不服交通事故行政处罚案。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司法局、公安局等单位代表“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

  庭审中,以吴某诉交通警察大队交通事故行政处罚案作为范本,针对该案交警程序合法性、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处罚是否得当等方面开展全过程举证,让旁听代表近距离了解行政诉讼程序及出庭应诉规范。庭审观摩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

  庭审观摩结束后,法官还与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参训代表进行座谈,代表们各抒己见,围绕案件的存在的问题和处理发表各自的看法,法官就代表提出的证据保存、应诉规范、法律适用等问题予以细致解答。

  观摩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庭审观摩是以最直接、最真实、最有效的方式上了一堂生动的行政执法法治课,其法庭的举证、质证环节对我们的行政行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全面查清事实,严格依法行政,正确适用法律,切实办好每一个案件。

  下一步,长汀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省高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五位一体”以庭代训常态化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强化规范执法法治意识、提高全县执法水平,持续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有针对地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入法院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以庭代训,并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联席会议、安排讲座授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应诉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助力法治长汀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