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下的温暖:七旬流浪老人无处去 民警出手帮救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贴心服务暖人心。今天上午,一位面露难色的老人在福州水部派出所门口徘徊,值班民警通过监控看到便前去询问,得知老人叫林某金,无亲无故,是一名流浪汉,没有身份证和通讯工具,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做不了核酸,没有健康码,无处可去,不得不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民警得知老人几天没吃饱饭,便为其提供了热水和食物,并对老人的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原来,老人已经77岁高龄,年幼时跟着父母去三明上山下乡,父母过世后,只能到处流浪,因记得自己出生在福州,就来到了福州生活。老人没有身份证也不识字,并不好就业,之前还能靠捡废品勉强维持生计。然而,当前防疫措施极为严格,老人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手机,无法做核酸。据老人描述,现在出入公共厕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老人连基本生存也成了极大难题,因此,不得不向民警求助。

民警为老人送上食物 受访者供图
民警为老人送上食物 受访者供图

  为尽快帮助老人开具身份证明,户籍民警对老人进行了细致地询问和调查,通过老人自述的身份信息和人脸比对,查询到老人早年在福州登记的户籍信息,民警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相关情况,为了老人开辟“绿色通道”,成功打印了一张身份证明,随后,民警带领老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考虑到近期持续降温和阴雨天气,老人没有家人,无依无靠,为了让林某金的生活得到保障,水部派出所联系了鼓楼区民政局和福州市救助站为林某提供临时住处。在完成相关救助程序、检测报告后,民警将老人送上了救助车,民警细心、热心、耐心的行动让老人动容,几经潸然泪下,表示感谢,临走时老人激动地说:“时代变了,变得越来越好了,警察同志太谢谢你们了!”

  目前,老人已得到妥善安置,水部所民警将持续跟进老人户口办理和身份证补办情况。水部所民警们一个个小举动,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