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逾百位世界各地艺术家作品本周五亮相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于11月25日在厦门集美开幕。记者在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摄影季共展出30个展览项目,将呈现来自中国、法国、泰国、巴西、美国等国家逾百位艺术家的作品,展期持续至2023年1月3日。

  今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携30场展览再度亮相,包括6场精选自2022年度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的“年度阿尔勒”展览、10场聚焦华人优秀年轻影像艺术家的“发现奖单元”展览、3场“泰国影汇”展览、1场呈现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摄影探索与发展的“中国律动”展览、3场“无界影像”展览,1场“致敬”展览、1场“藏家故事”展览,2场“在地行动”展览、1场集美·阿尔勒“影像策展人奖入围方案展”、1场“THE HORIZON”摄影展、1场“集美·阿尔勒图书展”。

11月21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举办(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11月21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举办(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千眼之神—泰国早期摄影(1860年-1960年)》展览(主办方供图)
《千眼之神—泰国早期摄影(1860年-1960年)》展览(主办方供图)
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海报(主办方供图)
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海报(主办方供图)

  此外,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两大奖项“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和“集美•阿尔勒影像策展人奖”将在11月25至27日举办的开幕周期间迎来新一届的得主,同时,专家见面会、讲座、导览、艺术市集、表演、放映、工作坊、游学等一系列活动将在厦门迎接艺术爱好者,共赴影像年度之约。

  本届摄影季由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厦门三影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览地点包括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鼓浪屿美院及福州桂湖美术馆;展览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1月3日,每逢周一闭馆。展览期间,观众入馆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进行身份信息核录、“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登记、体温检测。

  30个展览项目 亮点频出

  本年度阿尔勒“致敬单元”带来了庄学本的作品。展览《荒原中的神谕:庄学本》将展出70余件摄影作品、1部珍贵纪录片、庄学本留下的珍贵手稿和出版物,以及补充其他媒介作品,以全面展现庄学本的传奇人生和他曾记录下的那个神秘领地,让观众从庄学本的视角出发,沉浸式感受这片对现代人而言略感遥远的异域之地。

  今年摄影季将聚焦泰国,精选三大展览:由建筑史学家、教授皮勒西·波瓦通策划的《千眼之神—泰国早期摄影(1860年-1960年)》,将呈现在摄影技术传入泰国后不同社会基层人士的日常生活留影,以此折射出百年前暹罗建筑、文化以及社会风貌;泰国艺术家的群展项目《求同存异/疑》,透过八位泰国当代艺术家的摄影、录像、装置作品,呈现泰国当代艺术家对复杂、充满矛盾和冲突的文化现象的回应;反映90年代末泰国消费主义的个展《备忘录》。这三个展览将成为观众走近泰国当代艺术的一个很好的入口。

  “在地行动”单元将举办驻地成果展览《有时你的双腿让酣睡的波浪移动》和《他们》,展示艺术家的个性化特点及国际视野,挖掘福建本土文化内涵,探索厦门鼓浪屿文化艺术特色,以影像艺术赋能城市更新。

  此外,摄影季继去年“寻找最美地平线”摄影展览后,继续与蔚来携手开启“THE HORIZON”摄影计划,关注人类共同话题,计划面向全球摄影师进行作品征集,以摄影的眼光,重塑世界对可持续未来的认识。

  连续七年举办 光影见证“城”长

  摄影是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和传播手段。本届摄影季,来自世界各地超百位艺术家的作品将组成一幅汇聚各地的民俗风情和特色的“光影画卷”在闽海之滨展开,与此同时,也将以国际视野勾勒集美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现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形象。

  自2015年落户厦门集美以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不仅把全球的摄影艺术精品带来中国,也将众多中国摄影力量推向世界舞台,向世界发出摄影创作的“中国声音”,成为讲述中国摄影故事的一个重要“会客厅”,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盛赞为“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

  七年来,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累计吸引了超过40万人次观展,参展艺术家达898人次,遍布美国、日本、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印度、伊朗等数十个国家;累计举办展览单元237个,参展作品共计12142件;累计举办论坛、学术讲座、专家见面会、摄影集市、艺术表演等各种配套活动287场;在国内外一百多家媒体上发稿超过7000篇次,阅读点击率累计超过5.6亿次。

  这一漂洋过海而来的摄影艺术盛事,用艺术展览、艺术家导览、策展人对谈、专家见面会等丰富形式,让城市与摄影艺术融合在一起,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艺术家在厦门、在集美追寻星辰大海,成就精彩人生,也使厦门、集美独特的滨海之美和人文之韵得到艺术表达。

  长期以来,集美区以“一精神三文化”作为发展的内驱力,坚持文化多元化发展,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培育国际性艺术品牌,不断擦亮“人文集美”底色。世界各地艺术家在杏林湾畔留下艺术对话与交流的声音,同时也为数十万国内外友人打开了一扇了解集美的窗口,变“观光吸引”为“城市魅力”,成为极美的一张城市新名片,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