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弘扬立德行善 30余名泉台青年徒步寻根妈祖文化

  11月18日,一场以“瓣香牵两岸·徒步循初心”为主题的泉台青年妈祖文化周活动,在惠安县霞莲天后宫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台湾妈祖联谊会泉州办事处主办,30多名泉台青年穿汉服接力背着妈祖神像,徒步经由泉州惠安、莆田,终点抵达湄洲岛,全程接近130公里。

  徒步期间,青年们还组织举办泉台青年文化沙龙。在泉州台茂公司,大家互相交流在福建就业、创业经历,重温妈祖文化在两岸之间的文化记忆,畅谈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台湾青年朱天奇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说,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徒步活动,与大陆的青年朋友们一起研讨交流后,更加了解泉州、莆田的乡土风情,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浓浓亲情。

徒步期间,举行文化沙龙。受访者 供图
徒步期间,举行文化沙龙。受访者 供图
徒步现场。受访者 供图
徒步现场。受访者 供图

  台湾妈祖联谊会泉州办事处负责人郑子杰表示,两岸青年身体力行,用脚步感受城乡文化,以积极向上的状态追寻共同的文化根源,沿途倡导全民运动,对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起到传播助力作用。

  “活动期间,来自高校、协会、企业的两岸青年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用脚丈量家乡故土,用心灵感受优秀民俗文化,促进我们青年一辈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共同推动妈祖文化传播和发展。”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孙子璇说。(许冠宏 程小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