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书法家抄写108部经典作品 弘扬中华文化

  (八闽千姿)厦门书法家抄写108部经典作品 弘扬中华文化

  中新网厦门11月19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两岸知名书法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林志良发下宏愿,将抄写108部中国经典传承书法作品,以巧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完成首批四十幅作品。

  19日,包括《金刚经》《心经》《吉祥经》《六祖坛经》《正气歌》在内的这四十幅作品,在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正式揭幕展出。

林志良分享书法创作心得。 杨伏山 摄
林志良分享书法创作心得。 杨伏山 摄
林志良书法艺术汇报展展室一角。 叶茂 摄
林志良书法艺术汇报展展室一角。 叶茂 摄

  林志良在当天举行的其书法艺术汇报展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说,本次汇报展题材为传统文化经典书法作品,是他计划于三年内抄写创作的一百零八部经典传承书法系列的首批作品,内容涵盖《道德经》《金刚经》《论语》《茶经》等多部经典历史文献。其中,有一部经多达80万字,他在抄录完以后总长度达到了8000米,而且,书法作品里面他用了6种字体来展现中国传统经典。

  本次书法汇报展,林志良将其主题定位于“写自己”,展现其不拘泥于传统书法形式,追求突破创新的创作个性。

  在他看来,书法创作从专业上而言大体经历“学人家”“学大家”和“写自己”三个步骤,而最后的“写自己”就是要众家之所长形成自己的东西。到这时候,书法家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就怎么写。

  林志良称,他要做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践行人,这也是他抄写创作中国经典传承书法作品系列的初心。他要通过这些作品,让更多的人知道,特别让外国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的书法能够在纸上跳跃,让中国文字变成有灵魂。”

  “做这么一件事情,就是我人生一个目标。”林志良说,为此,他坚持每天清晨6点开始一直抄写创作到中午12点,天天如此,将自己整个生命投入到对中华文化的一笔一撇一捺抄写创作之中,再苦再累,也要做中国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林志良在抄经中悟“道”,得“道”。他对记者说,在国学经典抄写创作过程中可以悟出许多人生道理,使自己对家人、对国家一直在“觉悟”之中,他要把这些“觉悟”与大家进行分享。

  他透露说,在108部经典传承书法作品完成之后,计划走出国门,将中国传统文化、书法之美再次走向世界,传递传统文化魅力,彰显我们中华民族之伟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