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情暖“疫”线 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1电(郑宇洲 孟冬昵 江艳铭)居民小区是疫情防控的家门口防线。连日来,在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水部街道,总能见到“红马甲”们来回忙碌的身影,这其中就有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们。

  本轮疫情以来,为助力实现全面清零目标,自10月28日来,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福州抗疫的紧要关头第一时间集结志愿者队伍,先后到晋安区茶园街道站东社区,鼓楼区五凤街道屏西、左海社区等地,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电话流调、数据摸排、服务引导等工作,为抗疫贡献国网力量,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图为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流动通知。
图为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流动通知。

  数据摸排工作是疫情防控的背后战场。“风险人员摸排、大数据行程核查、辖区各点位信息统计汇总等工作都非常重要,我们要协助社区进行排查和记录,确保不漏一条、不误一刻。”该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雨澄说。面对“涉疫重点人员信息表”上密密麻麻的数据,志愿者们不厌其烦拨打电话、仔细询问、认真记录收集涉疫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悉心安抚居民焦急情绪,耐心为他们解答转码流程,收集反馈居民诉求。志愿者们日均拨打流调电话200余通,确保信息收集高效准确、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在了解到水部街道流调人员缺乏的情况后,该中心厦门地区志愿远程支援开展电话流调及信息收集。

  “你好!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该中心志愿者们在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应检人员通知及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志愿者们拿起喇叭,督促居民落实“一天一检”政策,维持队列秩序,确保全员安全有效进行核酸检测。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障人士,志愿者们还协助医护人员主动上门进行检测。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一些中高风险区正有序解封或降低风险等级。“社区志愿工作很细小,但正是有你、我、他的共同努力,才能守好家门口的防线。希望社会面疫情早日清零,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该中心志愿者们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