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三明:山区高校打造“四心”特色文化 培育新时代职业精神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1日电(陶榕 余辉文 王加昌)福建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创办于2005年,前身为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是三明市仅有的一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学校现有医学类、师范类、商贸类和工程类四大专业集群,招生专业42个,是精准服务三明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历史、人才资源优势和四大专业集群的特点,制定并深入推进以“医者仁心、师者爱心、商者诚心、工者匠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特色文化建设方案,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校园风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校园风景。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构建“三位一体”特色文化建设体系

  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的文化建设必须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理清建设思路和实施步骤方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学校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制定了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以“四心”职业文化建设为特色的三位一体学校文化建设架构。文化建设以校训“树德砺能”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树德”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教育的本质;“砺能”就是注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育,把职业精神,尤其是工匠精神贯穿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形成人人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四心”特色文化建设与职业文化进校园同步推进

  从本质上说,“四心”特色文化是学校文化与职业文化融合的产物,是产教融合过程中生成的特色校园文化。医学类专业集群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融入“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通过授帽仪式、医生宣誓、志愿者进社区实践等活动培育职业精神,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责任感。师范类专业集群,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培养以“师者爱心”为核心的教师职业精神。商贸类专业集群以“商者诚心”为核心培育职业精神,充分利用三明宁化客家祖地文化资源,传承客家精神,培育学生诚信职业素养。工程类专业集群以“工者匠心”为核心培育工匠精神,传承三明工业文化,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培育工匠精神。

  以“理念新、制度严、行为善、环境美”为抓手

  文化建设理念崇尚“新”。学校地处福建山区,办学条件与沿海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唯有求实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2012年,学校在全省率先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一企一策”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受到省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成为全省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典型案例。2015年,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2016年,学校牵头的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三明市商贸旅游职教集团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立项支持的重点建设项目。学校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

  制度文化建设强调“严”。首先,文化建设政治把关要严。学校文化建设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对教师的管理要严。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使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都得到落实。再其次,对学生的教育要严。教不严,师之惰,教师要敢于纠正学生的错误行为,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行为文化建设突出“善”。学校强调通过善良的行为来养成善良的心智,善良的心智外化于行,成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学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善良之心,学校师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常见诸报端。

  环境文化建设追求“美”。学校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风景如画。学校建筑物和道路均以三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文化元素命名,把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优秀地域文化元素以人文景观的方式呈现。正在改造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外观和场景设计,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主基调,校园文化气息将更浓厚。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也是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四心”特色文化正发展成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品牌文化,深深植根于师生的精神世界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