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妈祖文化福泽和谐狱园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1日电(欧清松 吴晓男) 妈祖文化是莆田独具特色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莆田监狱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文化核心引入罪犯教育中,取得良好成效。

  莆田监狱通过开展“日行一善”“妈祖心声墙”等活动,以优秀的地方传统特色文化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罪犯的日常改造生活中,着力打造妈祖文化特色教育品牌,营造“立德、行善、大爱”的改造风气,让罪犯充分体验知善、习善、行善、扬善的快乐,提高罪犯思想道德水平,共创和谐狱园。

  在“日行一善”主题实践活动中,罪犯“寻善源”,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到了善念;“存善心”,从内心向善,从善,再行善;“讲善言”,换位思考,理解、安慰,鼓励他人;“行善事”,每天做一件好事并记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创建“妈祖心声”墙。罪犯们在心声墙上,写下心愿、人生格言、最想做的事、想对家人和同改说的话、刑满释放的期许……心声墙为罪犯和民警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优化了教育改造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