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鼎小笼包“蒸”亿元大产业

  秋冬时节,记者来到市区聚富路旁的一家福鼎小吃店,点餐后十多分钟,一屉热腾腾的福鼎小笼包出笼上桌,蘸上酱汁,一口一个,暖胃又暖心。小笼包是大家所熟悉并且爱吃的特色小吃,福鼎小笼包以皮薄、肉嫩、汁多、味鲜著称,传统小吃能像西式快餐一样,在保持传统美味的同时,又做到高效快捷,其诀窍就在近百里外的福鼎工业园里。

  走进铁塘里工业园区的福鼎市鼎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发往天津的小笼包,每8秒包出一个,最快的工人一天包出7000多个。每个小笼包重量误差不超过正负1克,产品经制作、包装、急冻后将入库冷藏,整个生产流程严格按照标准化执行。

工人在制作小笼包
工人在制作小笼包

  福鼎市鼎灿食品有限公司以开发健康、绿色、新潮福鼎小吃为主导的食品公司,主营福鼎小笼包、福鼎肉片、福鼎肉燕等食品,实行“传统售卖+连锁经营+特许加盟连锁”新型连锁销售模式,目前除了有传统的鲜肉小笼包、素食小笼包外,还在不断创新研发更多福鼎当地特产的小笼包,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2021年营业产值达3000多万元,今年1至9月份产值达2500多万元,先后获得中华名小吃、福建名小吃称号。

  “我们每个小笼包精准度达到10克左右,小笼包褶子13到15褶之间,每斤48到50个,这个非常严格。”福鼎市鼎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珍说。

  质量关足够严格,销路打开有了保障,这里生产的小笼包,通过高效的物流通道,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目前,该企业辐射门店连锁店200多家,每天小笼包销量达2吨以上,福鼎肉片1吨,福鼎肉燕600斤,供不应求。

  鼎灿食品的蓬勃发展,成为福鼎小吃日益红火的缩影。近年来,福鼎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广宣传福鼎小吃产业,免费培训小笼包、福鼎肉片从业者,同时又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小吃工厂”的支持力度,针对小吃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出炉,将小吃产业作为主打产业加以培育,让传统小吃做成大产业。截至今年9月,福鼎生产小笼包、福鼎肉片等企业达20多家,既有年产值破5000万元的大企业,也有规模达500万元的小微企业,产业整体规模初见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发出各类小吃总量持续增长,达70吨左右。我们借助市委、市政府建设食品谷工业园,打造吃在福鼎公共平台,引导更多食品制造企业入驻食品谷,提升福鼎小吃品质,让福鼎美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福鼎市餐饮烹饪与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善思说道。

  “发力预制菜市场的全新赛道,新厂房明年动工建设,我们还想进一步扩大产能,带动福鼎美食产业良序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陈玉珍说。(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