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返乡青年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正是收获的季节。连日来,位于光泽县华桥乡增坊村牛垅的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稻鱼综合种养基地里,多台收割机正在收割作业,而稻田四周的环形沟里,更有数不清的鱼儿在不断翻跳,田野上洋溢着一派人欢鱼跃的景象。

  眼下正是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100亩稻鱼综合种养田收获的时期。虽然是晚稻,今年又受干旱天气影响,但合适优质的品种、及时有效的措施让这里的稻、鱼质量和产量未受影响,订单销量络绎不绝。

收割机正在收割作业
收割机正在收割作业

  光泽县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理傅良君介绍说:“我们今年种了100亩稻花渔米,养了100亩的稻花鱼,这段时间在陆陆续续收割稻子、抓鱼。我们把稻子风干加工好,再打包卖给客户,稻花鱼用水车送到客户手上,今年稻花鱼和稻花渔米的产量都挺不错。”光泽县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傅良君和傅俊兴、邓永财这三个90后返乡青年共同创办的。2020年他们返乡开始种地,从当初的300亩发展到今年规模扩大到了1300多亩,其中包括垦复的400多亩抛荒地。为了拓宽创收渠道,他们今年开始尝试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种植稻花渔米,在稻田里养鱼养蛙,同时还承租鱼塘培育稻花鱼苗、养殖普通商品成鱼。据傅良君介绍,合作社以前种植水稻的平均产量在亩产1200斤稻谷,今年开始稻鱼综合种养过后,产量还是保持在亩产1200斤,并且每亩还多收了150斤的稻花鱼,再加上其他种养产业的收成,预计产值在240多万元,这让傅良君很是满意。

  傅良君高兴地说:“今年的预计产值在240万左右,带动增坊村民创收40万左右。明年我们准备发展多元化稻田综合种养,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通过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政策扶持、示范种养及辐射带动,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力带动增坊村农户增收致富,切实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稻田综合种养产业。

  “合作社的发展给村民致富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为村财增收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除了种稻子,还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提升每一块农田的价值,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增坊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华桥乡增坊村下派第一书记廖国华说。(唐璇 陈欢挥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