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军门社区的女儿”续写抗疫暖心故事

  中新网福州10月29日电 (叶艺琳)“想让他们吃得好一点。”29日中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长者食堂,林丹忙着给东街街道300多名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打饭、包装、统计数量,这里的长者食堂负责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志愿者的伙食。

  中午11时30分许,林丹再一次借来了搬运车,连同社区工作者将午饭送往东街街道的一个个核酸检测点。“有了军门长者食堂为我们‘充电’,我们更有冲劲了。”军门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说罢,还朝记者做了一个加油打气的动作。

图为林丹(右二)在核酸采样点引导社区居民测体温、排好队。 军门社区 供图
图为林丹(右二)在核酸采样点引导社区居民测体温、排好队。 军门社区 供图
图为林丹给街道300多名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打饭。 军门社区 供图
图为林丹给街道300多名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打饭。 军门社区 供图

  林丹是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也是社区居民口中的“小巷总理”。今年74岁的林丹,从1972年到社区居委会工作至今,为社区居民服务了大半辈子,她称自己为“军门社区的女儿”。

  当前,福州的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根据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8日24时,福州市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10例,确诊病例5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2例。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林丹将社区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家事”,把群众诉求当成“家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续写暖心故事。

  “这边不要靠那么近,有序排队,请保持一米远距离。”2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核酸检测点,林丹忙碌地穿梭在现场,引导社区居民测体温、排好队,时刻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好队伍的安全距离。“坐进来,慢慢把口罩摘下来,头抬高一点点。”面对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林丹上前搀扶着她们,将其带到核酸检测点配合采样。

  “这几天,我们社区工作者早上六点半就到核酸采样点来上班了。”林丹表示,这几日他们动员了军门社区的所有居民,确保他们都参加了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的两轮核酸检测。“我们社区做到了全员出动。如果我们做到没有全员检测,漏掉任何一个人,防范工作就没有做到位,那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盯着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大数据的电话排查工作林丹也没有落下。“其实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基本上一天要打700多个电话。”军门社区的工作者一整天都在进行着数据跟踪,了解社区居民中有没有密切接触人员,有没有外出。遇到情绪焦虑而语气较差的居民,林丹也会耐心地安抚他们。林丹想着,既然在大数据上有他们的名字、轨迹、地址,那么这个电话就必须得打,“排查摸底的数据都确定了,才能把疫情的这个苗头消灭掉。”

  此轮新冠疫情侵袭福州时,林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穿梭在街巷与楼宇间、维护着核酸检测的秩序、排解着居民的焦虑、关爱着鳏寡孤独、力图疫情数据“动态清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