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质优价美 漳州诏安秋茶采摘热火朝天

  连日来,诏安县秀篆镇的秋茶进入了采摘季节,茶农们每天清晨便会来到自家的茶园,开启忙碌的一天。

  在秀篆镇北坑村的茶山上,十几名采茶工人正忙着采摘茶青。“今年采摘的茶青鲜叶肥厚发亮,质量很不错。我家共有100多亩茶园,聘请了15名采茶工,从10月1日开始采制秋茶,平均每天制作毛茶130多斤,预计还要再采制半个月。”茶农王富明介绍道。

  为了保障不耽误秋茶采摘黄金期,秀篆镇各大茶企就近聘用村民参与茶叶采集、制作,解决茶企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一部分村民就业增收。“采茶叶的都是我们村的附近的人,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老年人想找些活计添补家用,就来采摘茶叶,一天收入能有80-100元。”北坑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相说道。

  近年来,为提高茶叶的产业效益,诏安县秀篆镇抢抓茶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带动、茶农主动、效益驱动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发力,紧紧围绕茶叶专业镇建设,依托“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茶园管护机制,建设生态茶园6500多亩,实现茶农茶企双丰收。

  此外,秀篆镇实施生态修复、土壤改良、茶树留高、适度稀植等茶园基础管理措施,倡导茶农注重茶叶加工精细化、清洁化,不断加速茶叶产业链上下延伸,并提升产业化水平、增强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秀篆镇种植的茶叶一年有三个采摘期,时间跨度从清明节前到每年11月底。入秋以来,秀篆镇的高山清明茶、单枞茶、八仙茶等茶叶质量仍持续保持较高品质状态,价格显著上涨,给辖区茶农带来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截止目前,诏安县秀篆镇茶园面积达2万多亩,带动了周边11000余人进行秋茶采摘作业,实现人均增收5000多元。

  随着秋茶品质和产量的不断提高,诏安县秀篆镇下阶段将通过推广茶叶线上交易模式,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等交易方式,及时将秋茶产品送到终端市场,助力秋茶产销两旺。(记者 沈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