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委巡视六组向省民族宗教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4日至7月23日,省委巡视六组对省民族宗教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民族宗教工作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成荣组长在反馈时指出,省民族宗教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打造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等工作亮点,积极主动开展促进两岸交流交融活动。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精神还有差距、关于“推进宗教中国化”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存在短板,治理宗教领域难点问题斗争精神不足,对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防范不够。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严实,部分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表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在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李成荣组长对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最新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尹力书记的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地毯式”整改落实,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二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党组书记、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上促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三要抓常抓长、标本兼治。要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战略定力、系统观念,从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机制着手,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和定期研究、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机制,推动3个月集中整改期取得实效。

  兰明尚表示,省民族宗教厅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以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切实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二是聚焦反馈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有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尹力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职责使命要求,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带头整改、全面整改、有效整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新高度,着力开创担当作为新局面,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新气象,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整改成效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巡视六组副组长陈良光、皮华林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永文,省民族宗教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退休干部代表、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