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寿宁凤阳:高山晚熟葡萄喜丰收“甜蜜擂台”果农比身手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眼下,正是寿宁县凤阳镇葡萄成熟的时节。9月1日,寿宁县葡萄丰收节葡萄评比大赛在凤阳镇拉开序幕。全县28家葡萄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企业将最得意的“作品”拿出来进行“甜蜜”比拼。

  当天上午,在凤阳镇北路戏传承保护演艺中心,参赛的精品葡萄一字排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被摆放在展览台上,犹如一个个精雕细琢的玉石。展览台旁,由市农科所、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农技专家组成评选组,对参赛葡萄的外形、重量、香味及口感等多个方面展开综合考核。

青山环抱中的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千亩葡萄园示范基地。孙伏明 摄
青山环抱中的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千亩葡萄园示范基地。孙伏明 摄
种植户刘益铭喜摘葡萄
种植户刘益铭喜摘葡萄
农技专家组成的评选组对参赛葡萄进行综合考核
农技专家组成的评选组对参赛葡萄进行综合考核

  “这次参赛的葡萄大部分果形理想、色泽剔透、果粉均匀、甜度较高,品质相当不错。”市农科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郑宜清表示,寿宁的高山葡萄由于独特的地域环境,具有个大、色泽紫黑、果肉Q、果香浓、果粉厚等特点。尤其近年来,随着寿宁葡萄种植户在水肥管理、疏果控产等方面的技术不断进步,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这边评比紧张进行着,而在凤阳镇的葡萄大棚中,种植户们正笑容满面地采摘着葡萄。

  “在半个月前,葡萄就已经被预定完了。这几天,还有不少顾客打电话来预订葡萄,但已经没有货了。”葡萄种植户刘益铭介绍,由于他家的葡萄采取绿色无污染的管理模式,颇受福州、厦门等地高端消费者欢迎。一箱4公斤装的葡萄加上运费,能卖100元。去年,3亩的葡萄园,就为他带来了6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市场行情不错,预计销售额能超过去年。”刘益铭笑着说。

  “进入9月,凤阳葡萄迎来了丰收。今年,凤阳的葡萄品质高,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明显。随着葡萄产业做大做强,种植户对田间管理愈发重视,并开始尝试多品种开发,这无疑为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凤阳镇党委副书记王松惠说。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锣鼓山下耕乐土,富锌葡萄美名扬……”地处白云山北麓的凤阳,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加之土地富含硒锌等多种矿物质,非常适宜发展葡萄等高山水果产业。

  2011年以来,凤阳镇扶持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推广种植高山晚熟葡萄。通过采取“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破解了葡萄产业化推进过程中诸多壁垒,激发了群众参与葡萄产业化生产的动力,并且培育形成了集产业带头人、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四位一体”的专业合作社,使传统一家一户分散的小生产与逐渐扩张的大市场联结起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镇目前共种植葡萄1万多亩,年产值超亿元,并且由凤阳向邻近的乡镇辐射。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寿宁县继茶产业之后,产业链条最完整、农民从中受益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又一农业主导产业。

  “凤阳的葡萄产业经过这几年的持续壮大,尤其是随着合作社‘1+N’管理体系的推广,整个产业正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方向健康发展。实现了葡萄品质稳步提升、销路不断扩大、农民持续增收。此次,我们举办葡萄评比大赛是对寿宁葡萄的一次集中展示、宣传、推介,也为葡萄种植户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希望进一步提升寿宁葡萄知名度和影响力。”凤阳镇党委书记韦寿平说。(记者 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