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鼎:美食为媒 擦亮文旅名片

  福鼎肉片、蜜汁鸡翅、珍珠小笼包、店下炒米粉……暮色四合,走进福鼎市桐山溪西美食街,只见整个街区灯光璀璨,美食云集,一些小吃店、小吃摊前,食客们排起了长队,等待与美食的相遇。夜色阑珊,不断升腾而起的“烟火气”,点亮了福鼎的“夜经济”,让小城的夜充满了魅力。

桐山美食街夜市。谢树渊 摄
桐山美食街夜市。谢树渊 摄

  把“夜经济”升级为新的城市名片。作为首个中国美食地标城市,近年来,“吃在福鼎”的理念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为进一步放大“中国美食地标城市”的品牌效应,推进福鼎美食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福鼎市按照“一街一品”差异化定位,融合文化、美食、休闲等元素,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分别在桐山、桐城、山前建设了特色美食街区,以特色美食街区为重要抓手,点亮福鼎“夜经济”,让福鼎在城市的“烟火气”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悉,目前,福鼎市3条街区涵盖各类餐饮店近百家,已初步形成了城市区域消费中心,让广大市民游客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美食街建成后,可供选择的美食更加多样。闲暇时我们也会到美食街逛逛,到了晚上这里格外热闹。”家住山前街道福华茗苑小区的市民王女士说,山前特色美食街区离家很近,无论是外卖还是堂食,都很方便快捷。

  特色美食是留住游客脚步、保持游客黏性的“秘诀”之一。那么,如何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源源不断地来福鼎吃美食、赏美景呢?提升美食品牌影响力,扩大特色小吃知名度,就是引流“法宝”。

  福鼎通过注册“吃在福鼎”公共商标,启动《吃在福鼎》等宣传片拍摄,积极对接央视《味道》《是真的吗》《消费新主张》等栏目,充分挖掘福鼎特色美食,搭建“互联网+美食”宣传态势,着力扩大福鼎美食文化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福鼎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中国美食地标城市这张名片更加闪亮,以美食魅力为全域旅游吸客引流。

  在提升福鼎美食知名度的同时,福鼎还深挖美食文化资源,立足当地特色美食文化,陆续推出了“八盘五”“香芋宴”“鲈鱼宴”“白茶宴”等福鼎特色宴席,全力打造福鼎名宴,释放传统美食文化潜力,为福鼎悠久的美食文化注入新活力、增添新生机。

  此外,充分发挥“美食+旅游”的引擎作用,福鼎市推出了别具福鼎地方文化特色的茶食茶点、蜜汁鸡翅、福鼎肉片、鲈鱼产品等系列美食伴手礼,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打造福鼎特色美食品牌,以特色美食赋能全域旅游,助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温丽芬)